【瞓前煲劇玩電話容易肥?】研究:關人造光線事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為佐有翻啲私人時間,唔少人夜晚都會犧牲睡眠時間黎煲劇又或者晚下電話咁..但近日有研究發現,原來這樣做竟會加速增磅!下,乜咁都會肥?喺呀,呢舖真喺唔單止飲水都肥咁簡單。

    據網站Ladbibble的報導所引述,這個由北卡羅來納州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負責的研究,在為期五年的研究中,招募得近四萬四千名女性35至74歲的女性參與,她們全都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病史、她們亦沒有輪班工作、保持正常作息及沒有懷孕。而在研究期間,這群研究對象需報告每晚入夜後所使用的人造光量,包括電話及電視。結果研究發現,那些會在晚間開燈的女性在五年裏平均增加了約五公斤……天呀!五公斤呀!

    但是次研究認為,導致體重增加的罪魁禍首就因那些人造光而起:當女士在晚上開燈睡或讓電視在黑暗的環境中開着,增加體重的機會將增加22%,這是因為開燈會令人們的睡眠質素減低,而睡眠不足則會而令疲倦時所釋放的荷爾蒙上升,使人在日常更易感到飢餓。

    簡單來說,就是睡眠質素愈差即表示身體有更多時間是保持清醒,即是有更多時間可以進食。

    研究人員在報導中指,如人們晚上多使用人造光線的話,個人的健康狀況會更容易現形,例如吃得不好、久坐不動及更易感到有壓力等。

    雖然研究人員表示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來鞏固這一概念,但根據生物學意識,藍光確是會讓人們特別容易感到飢餓。Ladbibble網站同時引述薩里大學Malcolm von Schantz教授曾在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的意見:他指傍晚的人造燈光會減緩人們的生理時鐘,而夜上的燈光亦會影響大家的新陳代謝。

    係咪好崩潰呢?想保持完美好身段,就要自律啲,入夜後就少啲玩電話。有時間就多啲看看書,陪陪家人吧!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