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好難過】邵音音曾為此事自殺:我食咗好多死貓

    或許年輕一代只會記得邵音音是一位演靈異片居多的老戲骨,但想當年,就連巨星李小龍都想簽她為同門女星。邵音音日前接受商台《1圈圈 星光背後》訪問,剖白當年無奈不斷除衫接拍風月片的因由,怎樣成為70年代風月片的艷星!

    1975年,音音姐憑吳思遠執導的《十三號凶宅》一脫成名,但自此,她就被標籤為肉彈艷星,不少人認為她為錢出賣身體,但真正的原因並非如此:「記得拍《十三號凶宅》之前,從沒有人跟我交代這齣戲要裸露,我只跟從導演的指示去做,當時年青,根本不知鏡頭可以zoom,那『公仔佬』(影劇照的人)用長鏡頭影了很多相給周刊。結果這部戲上映後,幾乎所有工作都要我剝衫,唔除就冇戲拍。我找過其他工作,人工低沒有問題,但做清潔都冇人請!恬妮就遊說我不要接觸外界為錢繼續拍,我是為了生活拍,每次都很難過,所以我從不看我的電影,出街會戴帽,很怕人認到我。」

    1978年,邵音音因為《官人我要》一片成為首位華人女星出席康城影展,頓成傳媒焦點艷震康城,怎料一夜之間就由事業高處跌入谷底:「當年康城影展,我穿著肚兜亮相,外國傳媒以China Doll來形容我,華語媒體就把China Doll翻譯為中國娃娃,我就被台灣質疑為什麼要寫『中國娃娃』而不是『中華民國娃娃』,我被指是地下共產黨員、是間諜,就立即被台灣當局封殺,因為當年台灣巿場對香港很重要,之後沒傳媒敢採訪我,沒有人找我拍戲,其實我猜是台灣當局找來一個藉口把香港電影封殺,我就成了祭品!」

    音音姐坦言回港後曾為此事自殺:「我吃了很多死貓,覺得人生沒意義,就連朋友和家人都覺得我是間諜,和我斷絕來往,我很氣餒,我覺得活下不去了!」邵音音透露因07年復出影圈接拍郭子健執導的《野良犬》首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後,才令她重新得到肯定,亦令她對電影及人生的態度有所改變,子女也不再介懷她曾當過脫星,現在的她,才是人生最快樂的時候。

    (Apple dail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