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進行剖腹生產】早產男嬰染李斯特菌

    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感染李斯特菌的孕婦一般症狀輕微,但可把病菌傳給胎兒或初生嬰兒,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所以孕婦飲食格外要小心!

    衞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傳染病直擊》公布,一名35歲孕婦在本月9日妊娠35周時出現胎動減少的情況,同日送往公立醫院緊急進行剖腹生產,男嬰出世後呼吸困難,送往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產婦的胎盤拭子樣本及男嬰血液樣本均驗出李斯特菌,調查發現該產婦在潛伏期間曾進食過芝士,懷疑因而染病。

    防護中心表示,該產婦過往健康良好,她與男嬰經抗生素治療後情況穩定,她留院3天即本月12日出院,直至事件公布時,男嬰仍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產婦在潛伏期間沒有外遊紀錄,其家居接觸者均沒有相關病徵,調查仍在進行。

    此外,《傳染病直擊》同時公布一宗家居感染的百日咳個案,兩姊妹同受感染。一名3個月大女嬰在9月24日起出現陣發性咳嗽、嘔吐、流鼻水、呼吸急促及發紺,本月13日入住公立醫院,其鼻咽樣本證實感染百日咳博德特氏菌。她經抗生素治療後情況穩定,本月18日出院。

    調查發現,女嬰的3歲大姊姊在本月12日亦出現咳嗽,防護中心將她轉介至公立醫院進行鼻拭子樣本化驗,證實同樣感染百日咳,毋須入院,只需處方抗生素治療,情況一直穩定。兩姊妹均已透過「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接種了「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痹混合疫苗」。兩姊妹的父母在9月及10月均曾出現咳嗽症狀,但證實沒有感染百日咳。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