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佔多數】3日內22人感染手足口病

    香港手足口病及急性腸胃炎活躍程度上升!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定點私家醫生及普通科門診在過去兩周錄得的手足口病活躍程度有所上升,私家醫生呈報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診比率(每1000個診症),由截至9月15日的一周錄得0宗,上升至隨後兩周的2.3及1.2宗,而普通科門診呈報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診比率,則由0.4宗上升至1.1宗。

    腸病毒71型感染方面,個案數目由截至9月15日的一周錄得的1宗,上升至隨後兩周的2及3宗,截至昨日,今年共錄得42宗。防護中心監測最新數據亦顯示,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有所增加,由截至9月22日一周的2宗涉及11人,升至上星期的5宗涉及38人。過去4星期,44%爆發個案發生在小學,而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安老院舍的腹瀉活躍程度亦錄得相應上升。

    手足口病方面,過去兩周,院舍錄得11宗涉及32人,學校錄得8宗涉及24人。截至昨日,本周首3天已錄得5宗涉及22人。過去4星期,43%爆發個案發生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手足口病全年均會出現,其活躍程度一般在5至7月較高,然而10至12月亦可能出現較小型高峰。學校、院舍及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預防爆發個案的指引及健康建議,對易受感染的幼童作出更佳保護。

     

    手足口病病徵

    大部份患者病徵輕微並在 7 - 10 天內自行痊癒。病發初期通常會出現發燒、食慾不振、疲倦和喉嚨痛。發燒後 1 - 2 天,口腔會出現疼痛的水疱,這些水疱初時呈細小的紅點,然後會形成潰瘍。潰瘍通常位於舌頭、牙肉以及口腔的兩腮內側。另外,手掌及腳掌,甚至臀部及/或生殖器亦會出現不痕癢及有時會帶有小水疱的紅疹。手足口病患者亦可能沒有病徵,或者只出現皮疹或口腔潰瘍等病徵。

    患者痊癒後,會對相應的腸病毒產生抗體,但日後仍可感染由其他腸病毒引致的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傳播途徑

    手足口病主要透過接觸患者的鼻或喉嚨分泌物、唾液、穿破的水疱或糞便,或觸摸受污染的物件而傳播。患者在病發首星期最具傳染性,而病毒可在其糞便中存活數星期。

     

     

    (衛生防護中心  / singt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