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縣竹富島島民靠3招 3年內心肌梗塞、中風人口極速減8成 】

    日本沖繩縣竹富島除了是遊客熟知的觀光勝地以外,更有「健康長壽之島」的美譽,竹富島只花了短短3年,就讓島上心肌梗塞、腦中風患者極速減少了8成,這讓日本醫界大吃一驚,紛紛求教於島上專業醫生。

    究竟是什麼樣的魔法,讓島上的居民健康長壽呢?日本電視節目採訪了竹富診療所的石橋興界醫生,讓我們來看看島民健康的秘密究竟是什麼!

    島民健康生活方式:健走、吃豆腐、戒煙

    自然資源豐富的竹富島,每年約有50萬遊客前往,這次備受矚目的原因是,竹富島在2017年參加了日本厚生勞動省所主辦,居民健康長壽類比賽中得到了首獎。

    受獎原因是竹富島在3年內,讓島上因心肌梗塞、腦中風而被緊急送醫的患者數減少了80%以上。竹富診療所醫師石橋興界透露,島內居民經過建議,改變了運動和飲食習慣,也許就是讓居民健康的秘密。

    【健走】

    石橋興界推薦在傍晚相對涼爽時健走,對健康有正面幫助。另一位節目來賓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副院長、高血壓名醫原田和昌解釋,運動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讓肌肉分解、再生的新陳代謝速度加快。


    而生長激素分泌量在傍晚最多,如果能在傍晚運動,更有助維持肌肉量,讓多餘的糖分、脂肪更有效率地被燃燒,減少生活習慣病的發生。節目中紀錄了一對中年夫婦的健走狀況,這對夫婦每天大概花15分鐘時間,大約走了4公里左右。

     

    【吃豆腐】

    一天吃150~200g豆腐。豆腐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其中的白胺酸則可促進肌肉合成,而維持肌肉量可以讓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壓都得到改善,還能使血管變年輕。原田和昌建議,在傍晚健走完畢以後,晚餐再補充富含白胺酸的食物(豆腐、豆製品、肉類、魚類、乳製品等),就可望使動脈硬化問題得到改善。


    日本北品川藤Clinic東京‧北品川院長石原藤樹提醒,腦梗塞、心肌梗塞等血管疾病的關鍵就是動脈硬化。如果動脈變硬,血管就會變得狹窄、容易破裂,可能因此造成血管堵塞。而血管堵塞如果發生在腦部、心臟,就是所謂的腦梗塞、心肌梗塞,嚴重時甚至有猝死的可能。因此,透過改善動脈硬化,可望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腦梗塞、心肌梗塞發生機率的效果。

     

    【島內去煙化】

    依照石橋興界的建議,島內所有販賣香煙的機器、商店等香煙商品全部撤出,完全買不到,這讓島上的吸煙率大大降低了35%,也讓香煙對居民健康的危害被降到最低。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