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防曬手袖最平唔代表最差 反而仲…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20款防曬手袖,發現樣本於透氣、排汗、快乾和耐用度等測試項目表現參差。20款樣本中,售價最高480港元的「Munsingwear Ladies’ Arm Cover」得分最高,達5星評級,但最平12港元的「Daiso Sun Blocking Arm Cover(UV blocking-Cool)」亦獲得4.5星評級。

    測試指,其中價值130港元的「mont-bell Wickron Cool Arm Cover」防曬手袖,在防曬度、涼感度較其他樣本稍遜。該會以UPF值量度紫外線防護效能,布料的UPF值愈高,布料能阻隔更多的紫外線。20款手袖中,大部分樣本的UPF值都大於50,即能阻隔98%以上紫外線,惟「mont-bell」測出的UPF值為30,即約能阻隔97%的紫外線。

    另外,該會又測試了手袖的涼感功能,以Q-max值量度涼感,Q-max值愈大代表布料帶走的熱量愈多,即瞬間涼感度愈高。而針織布料Q-max值達0.13 W/cm2或以上,穿着者的瞬間清涼感覺較明顯。

    惟測試發現,部分屬一般防曬手袖的涼感度,反較聲稱有清涼或冰涼功能的樣本,更容易令使用者有涼快感覺。聲稱有涼感功能的樣本,Q-max值為0.104W至0.200W/cm2,其中「mont-bell」及「3M」量度得的Q-max值,分別只有0.104W/cm2及0.115W/cm2,低於相關規範的參考值。不過,該2款樣本主要透過排汗快乾的特性迅速散熱,以得到涼爽感,相信是Q-max較低的原因。

    此外,屬一般防曬手袖樣本,價格由128港元至260港元不等的「EIKOWADA」、「SEAM」及「Callaway」的Q-max值,高於相關規範參考值。另外,「mont-bell」及「3M」的布料帶走熱量速度則較慢。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