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產後虛弱媽咪補充大量營養】好用催乳妙方!

    產後乳汁不足缺乳的中醫治療,可以分為乳汁生成不足與乳腺不通兩種,中醫辨證則分為虛實兩種。若乳房鬆軟、乳汁量少清稀,屬虛證,治療以補氣養血為主,以八珍湯加減。如果乳房脹痛、乳腺硬塊多、紅腫,屬實證,治療上宜疏肝解鬱、通絡下乳,中藥可選用絲瓜絡、通草、漏蘆、王不留行等。

    好用催乳妙方

    1.高蛋白含量的湯水:如牛奶、豆漿、雞湯、魚湯、排骨湯。魚肉等動物蛋白及包括豆類的植物蛋白,都能夠為產後虛弱的身體補充大量營養,有助於分泌豐富的乳汁。

    詳情:熬雞精

    詳情:魚精

    詳情:滴雞精

     

    2.粥類:提供充足水分,營養較容易吸收。
    3.米酒類:酒釀湯圓、麻油雞酒。米酒活血化瘀通脈,也可增加乳汁分泌。
    4.木瓜類:促進乳腺發育,增加乳汁分泌。
    5.其他類:通草、蔥白、洋蔥、花生、豬腳、豆類、魚類等。

    避開退乳的飲食禁區

    目前公認退奶效果最明顯的食物為麥芽(相關製品都要避開),其次為韭菜。其他食物多為坊間口耳相傳,因人而異,不一定會造成退奶,如果擔心,就盡量避免吃以下幾類食物:花椰菜、花椒、麥茶、豆豉、高麗參、咖啡、西瓜、鳳梨、芭樂、薄荷等。

    此外,也可針刺或按摩一些穴位,如:合谷、內關、少澤、足三里、陽陵泉、太衝、內庭等等,以強化補氣血及通乳的作用。產後缺乳宜及早治療,最佳時機為產後半個月以內,若等到坐月子結束才來治療,往往療效較差。同時產後及早哺乳,按時親餵,可促進乳汁分泌。此外充足的睡眠,均衡飲食,心情愉悅舒暢,可預防缺乳的發生。

    哺乳期間的飲食原則

    哺乳期間的飲食要注意的是水分與鈣鐵的攝取,並且要避開可能會導致退乳的食物。若是乳汁分泌仍然不足,要盡量在月子初期及早諮詢醫師,根據體質來辨證用藥,否則月晚越難追上乳量。

    1.水分攝取要充足

    水是乳汁的主要成分,可以多攝取容易吸收的湯汁飲食,且進食熱湯後,熱能會使乳房加溫,有利於乳汁的分泌。正常情況下,每日泌乳量為600-800c.c,所以飲食上要保證每日至少有2000c.c的液體攝入量。吃營養豐富且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多喝湯水(魚湯、肉湯都好),特別是牛奶、豆漿、水果和新鮮蔬菜,可為乳汁分泌提供原料。

    2.鐵、鈣攝取要充足

    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鈣量應該達到1500毫克,但根據多數國人的飲食習慣,產婦膳食每日鈣攝入量約500毫克左右,遠遠不足。缺鈣易導致小孩罹患佝僂病,日後也會造成母體的骨質疏鬆,不可大意。補充鈣應該要先從飲食中增加,牛奶、海帶及乳製品中含有較多的鈣,其次為服用鈣片,以滿足身體需求。

    補鈣的同時,還要從事適當的戶外活動,多曬太陽,並且適量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哺乳期產婦的每日攝鐵量為28毫克,要防止新生兒缺鐵性貧血,可適時補充豬肝、雞肝、紫菜、黑芝麻等食物。

     

     

     

    (中醫婦科李湘萍醫師的部落格)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