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防曬功夫做到足?】小心病完又病!

    像提高免疫力,近年來受矚目的就是維他命D。維他命D是紫外線在體內生成的唯一維他命,攝取方法也相當簡單,只要多曬太陽就可獲得。過去維他命D被認為是強化骨骼的好幫手,除了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也可以強化骨骼的新陳代謝。近年來則著眼於免疫力的提升。

    維他命D與流感的關係

    根據美國研究,調查人們血液中的維他命D發現,一年之中日照最長的八月,維他命D濃度最高,日照最短的二月濃度則最低,而二月也正好是流感的發病顛峰。而根據浦島充佳的臨床研究則發現,無攝取維他命D的中小學生比攝取維他命D三至四個月的中小學生,感染流感機率幾乎高出兩倍。

    維他命D不足的原因與對策

    《原因1:極端地防曬》
    有些女孩愛美白,出門的防曬總是做到滴水不漏,不只夏天也穿長袖長褲戴帽子,連防曬油都塗了好幾層。這樣或許可以換來白皙的肌膚,卻沒有足夠的陽光讓身體產生維他命D。此外,上班族早出晚歸,又幾乎整天都待在辦公室內,晒到太陽的機會少之又少,當然容易感冒。

    對策1:適度的日光浴
    日光浴晒太久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但如果適度地晒則有益健康。冬天以外(春夏秋)一天最多晒5~10分鐘,而冬天一日最好能晒足60分鐘,不需要待在同一個地方晒完,也可以四處散步健走曬太陽。適度曬太陽可以讓你精神比較好,因此,像冬天就不需過度防曬。

    《原因2:多吃肉少吃魚的飲食習慣》
    隨著飲食習慣漸漸西化,人們的日常實用肉類已經從魚貝類轉換成雞牛豬等家畜,但其實魚貝類中所含的維他命D較為豐富。浦島充佳提醒,我們常常會意識到自己缺乏維他命B或C,卻忽略維他命D也該積極攝取。

    對策2:積極攝取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
    像是魚類、海鮮類、菇類、雞蛋、蔬菜等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且無論怎麼料理都不容易流失。特別像是紅鮭、鰻魚這類脂肪較多的魚類維他命D特別多,無論是魚乾還是生魚片都很健康。
    詳情:兒童維生素 D3

     

    (早安健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