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胎不長肉】孕媽咪苗條6大守則

    孕媽咪的苗條飲食守則

    1.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鈣質對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發育非常重要,因此媽媽必需多補充鈣質,以及能促進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不過,由於大多數食物中的維他命D含量都不高,建議孕婦可以在醫生指導之下使用維他命D口服錠,加強補充。

    2.多吃飽足感高的種子和魚類

    準媽咪可以多吃南瓜籽、葵花籽、烤馬鈴薯等富含鎂的食物,不但有助於將食物轉換成能量,飽足感也很高,有助維持體重。另外,建議準媽咪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鮭魚、鯖魚、胡桃、亞麻籽、奇亞籽等,這些含有健康油脂的食物同樣具有高飽足感,對寶寶的腦部發展也相當有益。

    3.多喝水和攝取纖維質

    在正餐之間多喝水,不但可以讓孕媽咪有飽足感,比較不會想找零食吃,還可以配合纖維素一起吃,共同防止便祕問題。此外,纖維素可以維持腸道健康,有助於打造理想體重。

    4.少吃甜點

    甜食中含有大量精緻糖類,會導致血糖和胰島素快速增加,容易肥胖。另外,因為甜食缺乏纖維素,在腸胃中消化、吸收得更快,吃完甜點以後很容易又覺得餓,反而吃得更多。還有,市售甜食常常含有會促進食慾的人工甜味劑,孕媽咪應該避免。
    甜點的圖片搜尋結果

    5.不喝汽水和咖啡

    準媽咪必須少喝軟性飲料和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想喝汽水的時候可以改用蘇打水加一片檸檬代替。而咖啡會影響胎兒發育,而且沒有太多營養,最好完全不要喝,改用花草茶代替。值得注意的是,只要是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都應該避免,一條50公克的牛奶巧克力最多含25毫克咖啡因,而孕媽咪應該控制一天的咖啡因攝取量在200毫克以下。
    咖啡的圖片搜尋結果

    6.一周運動3次

    想要維持理想體重,除了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也很重要。孕媽咪其實是可以運動的,每天走路30分鐘、一個禮拜3次就足夠。另外,游泳和瑜珈也是很好的運動,準媽咪可以在專業指導下增加運動量。

    懷孕期間攝取充足營養又保持理想體重,一點也不難,只要遵照健康飲食、避免容易發胖的食物,就可以完美控制體重,讓懷孕不再跟臃腫畫上等號,變得和凱特王妃一樣苗條!

     

     

     

    (華人健康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