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訓唔夠6小時 未來孩子可能矮人一截

    媽媽從懷孕至產後能否睡好睡滿,是寶寶未來身高發展的關鍵!台灣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母親自懷孕到產後,若每天睡不滿6小時,孩子兩歲時,身高落在同齡孩子最後15%的機率將提升1.75倍!

    為瞭解孕產婦健康與孩子發展的關係,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與北醫附醫、馬偕醫院、北市聯醫等醫院婦產科,自2011年起陸續招募懷孕夫妻加入一縱向研究,共計588對夫妻納入分析探討。這群孕媽咪的年齡分佈範圍廣,小於30歲到大於35歲都有,超過九成的學歷在大學以上,超過八成是職業婦女,家庭社經水平約在中上。

    從孕產期到孩子兩歲這段期間,研究團隊對這588對夫妻進行7次健康問卷調查 ,同時測量其家庭室內外的空汙狀況,並調查夫妻及孩童對於汞、鉛、鎘、砷等重金屬的暴露情形,以探討其健康效應。

    這項研究目前仍持續進行中,初步結果就引起關注。研究發現,孕產媽媽倘若睡眠少於6小時,孩子兩歲時的身高將偏矮,落在同齡孩子最後15%的風險將高出1.75倍;若不只睡得少、品質也糟,孩子身高落在同齡孩子最後15%的風險更提升至2.09倍。另外,媽媽的睡眠狀況也影響孩子的認知跟語言功能發展。

    計畫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怡樺說明,根據初步推論,媽媽在懷孕期間睡眠量不足、睡眠品質差,可能提高臍帶中的糖皮質激素,這進一步觸發胎兒的「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軸」的壓力反應,身高發育恐因而受到限制,這個影響可能持續到出生後;此外,母親產後睡眠不足亦可被視為孩童的環境壓力,孩童長期糖皮質激素提高,可能降低生長邀素的分泌,造成身高偏矮。

    媽媽睡眠不足也容易情緒不穩,若持續至產後,可能在照顧過程中提升寶寶的壓力,影響其正常的成長發育速率。媽媽的睡眠型態若長期不佳,例如晚睡、常醒,也與寶寶的睡眠型態息息相關 ,這些都是影響寶寶身高發展的潛在因子。

    (元氣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