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效應下競爭激烈】家長必備小一叩門攻略!

    本周六(6月2日)是升小放榜日。龍年效應下,升讀小一的適齡學童較往年增加約2千人,加上部分受歡迎學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超收」世襲生,原本撥作派位的學額進一步減少。去年小一派位「大抽獎」首三志願滿意率為67.6%,創3年新低,今年「中獎」機會或更低,家長宜為放榜日部署,萬一派位不理想,就準備帶子女到心儀學校叩門。

    去年大約6.6萬名升小一適齡學童,今年則增至6.8萬人。為應付學生人口上升,今年教育局在全港逾一半校網「加派」,25人的小班在相關校網絕跡,每班全數增加至28人至33人。家長準備叩門如臨大敵,學校也相當著緊,因叩門是最後機會,校方可憑學生的專長、表現決定是否取錄。

    熱門小學每年收數以百計叩門申請,難以逐一面試,一般而言,堅持「111」的申請人有較大機會獲面試、甚至取錄,所謂「111」即在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甲部及乙部)3個志願表中,皆填寫該校為第一志願。如果家長未有跟從「111」就要做好心準備,叩門時只能靠子女的履歷、推薦信突圍。

    家長在叩門前,預先準備以下文件:

    1.叩門信(解釋為何希望子女入讀該校,懇請給予面試機會)
    2.叩門報名表
    3.推薦信(多由神父、牧師、幼稚園校長或音樂老師撰寫)
    4.子女出世紙副本
    5.子女幼稚園成績表副本
    6.子女證件相
    7.子女領洗紙或受浸紙副本(部分基督教學校會要求提交家長受浸紙副本)
    8.子女證書副本(語言,體藝活動)
    9.小一註冊證副本(放榜後到派位中心領取)
    10.家長或監護人身份證副本
    11.自行派位申請表家長存根副本
    12.統一派位申請表家長存根副本
    13.回郵信封

    Q1:叩門有何攻策?
    A1:由於預計今年叩門人數比較多,一般來說,相信叩門人數超過1萬人左右,而提供叩門的學校集中300多間,預計可以提供的名額約3千幾至4千幾左右,所以家長要留意,最好的叩門策略就是部署叩門學校的數目。千祈不要只集中在個別的心儀學校,除非你已獲不錯的學校取錄,否則的話,最好的方法,叩門數目大概10間左右,才算是理想數目。

    因為面試的時候多數安排在6月,所以有機會出現面試時間相撞的問題。考慮叩門學校時,除考慮區內學校,一般大部分人也會這樣選擇,也應該選擇少部分的區外學校,最主要的原因是,有時個別地區叩門競爭較強烈少少,所以最好方法是嘗試一些區外學校,避免集中在太熱門的地區。

    Q2:點寫個人檔案至啱?
    A2:現時準備檔案簡單得多,因為很多學校基本上很早已把叩門所需資料上載至學校網址,如果打算叩門的家長只需要瀏覽相關學校網頁,然後下載申請表格,以及留意學校要求遞交的文件,跟着做就沒問題。

    Q3:面試有何貼士?
    A3:家長最重要給學校了解到,家長很願意配合學校的教學模式,以及學校的教學進度。如果家長真的要表達自己如何配合校方,最重要只要向學校提到,如果小朋友真的在學習上有其他需要,家長亦會配合校方的安排。

     

    (apple daily / singtao / on.cc)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