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便秘點算好?】不如試下以下方法!

    臨床上,看到便祕的孩子實在是非常多。1-2 歲大概 10%。然後逐步攀升。六歲以前會上升到 35 % 左右。適當的益生菌當然可以處理便祕問題,但是這樣是對的嗎?便祕對於很多孩子來講,主要是身體在提醒孩子:飲食有問題、生活作息有問題,應該要好好調整。

    每天要足夠的水分攝取(奶、水、湯等等通通都算)。計算方法很簡單。十公斤的孩子,一天至少需要 1000 cc 的水分,15 公斤需要 1250 cc,20 公斤需要 1500 cc,25 公斤需要 1625 cc,30 公斤需要 1750 cc。如果您有興趣。算式為:第一個十公斤(0-10)需求為 100 cc/Kg/day。第二個十公斤(11-20)為 50 cc/Kg/day。第三個十公斤以上(21以上),就是 25 cc/Kg/day。這是最基本的需求,如果有大量流汗,則需求會再往上升。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各式各樣的青菜,與某些水果(桃子、木瓜等等吃起來會一絲一絲的水果)孩子的生長是需要油脂的。善用各種天然帶有油脂的食物:如鮭魚、鰻魚、三層肉等等。充足的運動。減少坐著的時間。久坐也是便祕的成因之一喔!

    按圖了解更多

    總之,便祕主要是因為飲食與生活作息有問題導致的,根本性的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靠藥物或益生菌的輔助爭取時間,然後去調整孩子的飲食與作息,才是王道。而且一定要儘早處理。

    (白袍旅人兒科醫師楊為傑)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