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透心涼~】但可能會引發傷風、嘔吐及肚瀉等症狀

    高逾30度的炎熱天氣,天文台預測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炎炎夏日,大家出盡法寶消暑,當中少不了喝凍飲、開冷氣等。當刻好似透心涼,但專家警告,內裏暗藏危機?

    飲凍水、食雪糕及西瓜等消暑食品,其實都是中醫所說的「生冷嘢」,過量進食容易令脾胃受寒,出現嘔吐及肚瀉等症狀。有中醫師建議自製雪梨汁和苦瓜汁等清熱飲品,可生津解渴;進食水果時,亦需避免冰凍儲藏後即時進食。

    睡覺時開大冷氣,甚至蓋上厚被?此舉會令身上毛孔打開,冷風容易進入人體,令身體感到疼痛。睡覺時宜將冷氣溫度調高,並配以風扇使用,避免房間過冷。

    但不要以為躲在室內就能避暑,歎冷氣會令暑氣不能排出,故空閑時應到戶外散步活動,令自己出少少汗,順道排走暑氣。

    惟外出時若使用手提電風扇,記得不要距離人體過近,否則容易令用者感到疲累;使用時間過長亦容易引發傷風、腹瀉等症狀。

    學識以上幾招,熱天就冇有怕啦!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