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揀要咁揀!】兒童牙膏用得越多就越乾淨?

    許多家長以為,教小孩刷牙時牙膏要多用一些才能刷得乾淨,但牙醫指出,6歲以下小孩吞嚥能力還不是很好,太多牙膏怕小孩吞下肚,其實只要約青豆粒大小的牙膏量即可。

    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早前為市面12款兒童牙膏進行「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性測試,並參考歐盟、美國、中國及日本等多個國家與地區安全標準作出評級。水中銀指出,在12款樣本中全部樣本不含有類雌激素,其中6款含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LS),為常見的個人護理用品起泡劑材料。而6款牙膏樣本含有氟化物,兒童選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可防止蛀牙;但若兒童吸收過量氟化物,日後長出來的恆齒或出現白斑。

    其中獲綠魚評級的兒童牙膏

    (https://goo.gl/ezYBK7)

    根據香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一般成人牙膏含1,000至1,450ppm氟化物,兒童牙膏就含有500ppm;食水中的氟化物含量則建議為每公升0.5毫克。衞生署提醒,幼兒應該選用氟化物含量較低的兒童牙膏,並限制每次刷牙的分量如青豆大小。若小朋友蛀牙偏多,建議先諮詢牙醫意見,才選用供成年人使用的含較高氟化物牙膏。

    所以兒童牙膏不是用越多就越乾淨,建議3歲以下幼兒最多便用米粒大小、3至6歲青豆大小即可,1天至少刷牙2次。最好小朋友懂得怎樣吐水後才選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而且本港的食水亦加入適量的氟化物,用以保護牙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