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持續飆升有原因】即睇雲呢拿四大好處

    雲呢拿價格近年持續飆升,最新達每公斤約600美元(約4680港元),較銀價每公斤約530美元(4134港元)更高,到底雲呢拿有咩好?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Annie)接受媒體訪問,點評雲呢拿4個好處,又提醒市民須分辨清楚新鮮雲呢拿和合成雲呢拿味食物。

    營養師李杏榆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港營養師學會(HKNS)認可營養師李杏榆(Annie)

     

    雲呢拿4大好處

    1. 提升正面情緒

    有研究發現,雲呢拿氣味能提升快樂滿足的正面情緒,如日常可使用雲呢拿香氛紓緩情緒。

    2. 抗氧化 提升免疫力

    雲呢拿含香草酸(vanillic acid),具抗氧化功能,有助保護細胞,避免自由基受傷害,亦有助提升身體免疫能力,及間接達至護膚功效。

    3. 抗炎作用

    動物研究發現,雲呢拿含抗炎作用,即能減輕身體器官或皮膚發炎的情況,例如減輕痛症(例如關節炎)、器官發炎(例如腸胃炎)、皮膚發炎(例如暗瘡或濕疹)等情況。

    4. 控制食慾

    雲呢拿香味令人有飽感,有助壓抑及控制食慾。

    新鮮雲呢拿 vs. 合成雲呢拿味

    食雲呢拿雪糕,就可達至抗氧化、抗炎等好處?

    vanilla desserts的圖片搜尋結果

    李杏榆答道:「不一定,因此食用雲呢拿時,最重要揀選真正的新鮮雲呢拿,而非人工合成的雲呢拿味道。」她解釋,新鮮雲呢拿是天然香料,但市面上部分雲呢拿味食物,是混合添加劑的人工合成雲呢拿香味,「食物只係得陣雲呢拿味」,價格相對較低,食用後不會有上述的效用,所以食用前宜留意營養標籤的原材料成分。

    雲呢拿雖然有抗氧化、抗炎等效用,不過,雲呢拿普遍用於製作甜品,認可營養師提醒,「要留意進食雲呢拿甜品時,在卡路里和脂肪的營養攝取方面,一般缺點多過優點,所以營養師一般不會直接建議進食雲呢拿。」

    李杏榆補充,雲呢拿只含微量營養,包括少量維他命B、少許礦物質(例如鉀質和鈣質),對比其他食物,雲呢拿的營養不足以為健康帶來大影響。她建議,若要提升正面情緒、抗氧化、抗炎和控制食慾等功效,可選擇以下食物:

    · 抗氧化食物:所有蔬菜水果

    · 抗氧化、抗炎食物:如深海魚、各種莓類

    · 提升正面情緒食物: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雞蛋、雞肉

     

     

     

    (mingpao)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