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又減肥】立夏就最啱食呢五款瓜

    轉眼又到夏天了。炎熱的天氣讓人感到倦怠,容易煩躁不安,因此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

    立夏也是一個重要的節日,民間以立夏日的陰晴測一年的豐歉,認為立夏時有下雨最好,民諺云:「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掛起」。

    飲食小叮嚀:立夏養生要注重養心

    時令蔬菜:瓠瓜(蒲瓜)、蕃茄、蘆荀、絲瓜、大黃瓜

    當季水果:西瓜、葡萄、木瓜

    夏天是吃瓜季 常吃的5種瓜各有益處

    炎炎夏日是吃瓜果的季節,瓜類可以及補充水分,清熱去火,減輕濕疹症狀。又因為許多瓜類的水分大、熱量低,或纖維質含量豐富,容易使人產生飽足感,因此還有助於健康減重。

    西瓜

    西瓜又稱為夏瓜,古往今來一直被人們奉為防暑佳品。西瓜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降壓利尿,寬中下氣,解酒毒,降火等功效。但身體虛寒、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

    絲瓜

    屬甘涼,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暖胃補陽,解暑除煩,通經活絡,去風,殺蟲,行血脈,下乳汁等功效。是夏日袪濕、清熱、涼血的佳品。然而,平素胃寒疼痛、脾虛腹瀉的人不適合吃。

    苦瓜

    苦味的食物多具有清熱去火、健脾燥濕等功效。苦瓜「青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熟則養血滋肝,潤脾補腎」。除此之外,還能養血益氣、解毒,止渴消暑。對中暑發熱、結膜炎等疾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脾胃虛寒的人和孕婦儘量不吃,7歲以下的小孩儘量少吃。

    黃瓜

    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潤燥、生津解渴、利水利尿、護膚養顏之效。但胃冷的人吃黃瓜容易腹痛。

    瓠瓜

    又稱蒲瓜、葫蘆瓜。瓠瓜水分多、熱量低,適合減肥的人食用,還具有消水腫、消暑利尿、潤腸通便的功效。

    立夏料理「瓠瓜麵線」

    俗話說「立夏補老父」,出嫁的女兒要在立夏時準備特定食物(說法不一,有豬腳麵線、匏瓜炒麵、甜麵條等版本)帶回娘家替父親進行涼補,表示一種孝思。

    今天我們就來教大家做「瓠瓜麵線」。

    食材:瓠瓜 1個、豬里肌 250g、蝦仁 200g、蝦米 50g、乾香菇 8~10朵、白麵線 1把。

    醃料:鹽 1匙、白胡椒 1匙、太白粉 1匙、香油少許。

    調味料:鹽適量、柴魚粉適量、高湯 500~600cc(高湯加水1:2)。

    步驟:

    1. 蝦仁跟豬里肌各放入大碗,加入鹽、白胡椒、香油、太白粉,抓醃。

    2. 醃好後放入煮沸的水中,稍微汆燙一下。

    3. 瓠瓜去皮切絲,乾香菇泡軟後切絲。雞肉高湯與清水以1:2的比例混合好。

    4. 開火倒油,先放入蝦米爆香,再爆香香菇,香氣出來後,倒入高湯。將高湯煮滾,放入瓠瓜絲,加點鹽和柴魚粉,再放入肉絲和蝦仁。最後放入麵線,煮至麵線口感軟硬適中。

    如果你碰巧是「嫁出去的女兒」,不妨在這兩日為老爸煮一碗瓠瓜麵線,幫他補一補身體吧。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