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種疫苗】11歲女童情況嚴重入ICU

    一名11歲女童現時留醫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情況嚴重。

    該名女童本身有長期病患,於本月26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流鼻水和身體抽搐等病徵。她於前日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並於同日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其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敗血病和持續腦癇狀態。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女童已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

    另外,女童所就讀的保良局陳百強伉儷青衣學校近日亦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除卻該名女童外,亦涉及1男3女學童,年齡介乎8至16歲,他們自本月24日起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另外,學校一名男職員亦有染病,他與另一名學生曾經求醫,兩人無需入院,其他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冬季流感高峯期雖已完結,但臨床上一直有病人因流感症狀求醫。他解釋有關高峯期完結,只能反映社區疫情的嚴重性減弱,例如受感染人數比之前回落,但流感病毒仍然在傳播。

    流感高峯期至疫情見底都需要一段時間,他呼籲公眾的抗流感措施不能鬆懈,包括勤洗手,尤其進食前、到人多擠迫地方如車廂要戴口罩,在公眾場所不要胡亂捽眼捽鼻等。學童患病應求醫尤其發燒,避免帶病返學等。

    家庭醫生鄭志文的圖片搜尋結果

    家庭醫生鄭志文(資料圖片)

    至於為何已注射疫苗仍中招,鄭解釋,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每年不同,一般可介乎40%至80%,也要視乎市民當時的免疫力是否足夠。另有部份人會「走雞」,即注射疫苗後,未能刺激正常免疫反應,令身體無法製造足夠抗體,包括先天免疫系統有問題、或因長期病患要服藥抑制免疫系統的人士。一般人即使注射疫苗後產生了保護,涉及抗體都可隨着時間而失效,故注射疫苗並非獲百分百保護。
    鄭強調,無論市民有否注射流感疫苗,也要時刻做好防控工作,以應付夏季流感高峯期。加上本年度的流感針已近乎缺貨,相信市民較難在市面找到疫苗,新一季疫苗最快今年10月才有,市民屆時可留意疫苗抵港情況。

     

    (singtao/ appledail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