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魚大肉後想排毒?】食多啲呢3種食物!

    春節期間剩下年貨的乾貨,需留意存放方式,慎防受黃麴毒素污染。

    春節期間剩下年貨的花生、豆類等乾貨,保存不當恐產生黃麴毒素,誤食有礙健康。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說,年節乾貨都應該放冰箱保存;若擔心體內累積黃麴毒素,年後想排毒,建議可多攝取綠色蔬菜、燕麥或蕎麥等3種東西,有助毒素排出體外。

    黃麴毒素具有強烈生物毒性,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級致癌物,即使高溫烹煮也是無法去除,像是花生、豆類、紅棗、乾貝、牛肉乾等若保存不當,都難逃黃麴毒素污染;長期誤食黃麴毒素,恐導致肝細胞突變致癌;不慎大量攝取,恐引發肝出血、肝毒性發炎。

    近日天氣潮濕,譚敦慈強調,無論任何種類年節乾貨,都務必要放置冰箱冷藏保存,避免變質受到黃麴毒素污染。若擔心不慎吃進黃麴毒素體內累積,她建議,可多攝取高纖食物像是綠色蔬菜、燕麥或蕎麥等。

    此外,她也提醒,春節過後剩存的年菜,也要確實加熱後置涼後冷藏,避免只用微波爐加熱,容易沒有平均加熱,反而導致細菌、微生物滋生;建議用瓦斯爐煮沸後再保存,才不會吃壞肚子。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