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維他命對身體有害?】有可能會⋯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除了健康飲食外,也會買保健食品還補充,但你很常吃「維他命」嗎?就有藥師指出,想吃維他命的話還是先問過營養師的意見,在決定要不要吃比較安全,因為有些維他命「補過頭」的話,不僅無法促進身體健康,還會讓你越吃身體越差。維他命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台北長庚醫院藥師尤若綺表示,市面上有許多營養補充品,並不會只含有單1種成分,他舉例有名王太太因眼睛不好,有長期吃葉黃素的習慣,後來又買了綜合維他命來補充,後來又因為怕女生在更年期後有骨質疏鬆症的毛病,又買了補充鈣的補充品來吃,等於是一天要吃3種補充品,而市售的葉黃素都會在額外添加維他命A、C、E。

    而王太太另外服用的鈣錠,則會添加幫助鈣質吸收的維他命D,維他命A、D、E都是脂溶性的維他命,如果長期服用可能會累積在身體裡面,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孕婦更要注意,懷孕初期補充過量了維他命A,恐會造成胎兒畸形,建議還是先諮詢專業藥師、醫師、營養師的意見。

    建議要補充維他命前還是詢問過藥師比較好。

    而水溶性的維他命B與維他命C,如果超過每天所需的量,大部分會在上廁所或流汗時排出體外,不太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而許多人都會吃的維他命C,若是長期過量,則會比一般民眾更容易產生腎結石,因此還是建議平常就可以均衡飲食,且他配適量曬太陽和運動習慣,這樣就能補足一天所需的維他命含量,並不建議額外進行補充,若是有偏食、營養不良、吸收不好等情況,則是可以視情況酌量進行補充。

    (中時電子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