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呢啲症狀就要去醫院】女士用衛生棉條要小心!

    美國模特勞倫·沃瑟(Lauren Wasser)曾因使用衛生棉條發生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toxic shock syndrome,簡稱TSS)導致雙腿被截肢,這一悲慘事件引起了人們對這種罕見但可能致命的疾病的關注。那麼,什麼是中毒性休克綜合症,人們在使用衛生棉條時發生TSS綜合症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據澳廣新聞(ABC)報導,金黃色葡萄球菌產生的毒素會引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存活於人體的皮膚上、鼻腔和呼吸道中,通常是無害的。

    在某些特定情況下,這些細菌可能會過度生長,同時產生大量的TSS毒素,從而引發一些炎症反應,導致人的眼睛、舌頭和喉嚨發紅,皮膚上出現晒傷樣皮疹,以及手掌和腳掌脫皮。

    中毒性休克綜合症會使人的血壓降低,以及多項器官功能衰竭,非常危險,可能在幾小時內危及人的生命。

    這種疾病於1978年在兒童中首次被發現,在1980年代和90年代,中毒性休克綜合症被發現與月經期女性,特別是年輕女性使用衛生棉條有關。

    但應該指出的是,任何人感染了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都可能發生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包括兒童、老年女性和男性。

    皮膚被割傷或灼傷、剛做過手術、病毒感染或靜脈注射毒品都會導致中毒性休克綜合症。在極少見的情況下,女性在月經期間使用避孕隔膜和月事杯時,也會發生此綜合症。

    在澳洲,由於中毒性休克綜合症不屬於必須向衛生部門通報的疾病,因此,患病的確切人數並不為人所知,不過這一數字應該和英國和美國差不多少。

    在美國,該疾病屬於必須向衛生部門報告的疾病,2004至2014年的年平均發病率在0.3/百萬人至0.5/百萬人。

    在英國,該疾病的通報是自願的,2008至2012年的年平均發病率為0.7 /百萬人,與月經無關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病例所占的比例更大一些。

    所有在澳洲銷售的衛生棉條均受澳洲藥品管理局(TGA)的監管,以確保其生產方式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一些已被公認的健康風險,其中包括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雖然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發生的概率較低,但一旦發生就可能危及生命。其症狀包括:發熱、嘔吐、腹瀉、類似晒傷的皮疹、腳和手脫皮、肌肉酸痛、頭痛、喉嚨痛、眼睛發紅、血壓下降、關節痛、對光敏感、腎功能衰竭等。

    如果有人感覺自己出現中毒性休克綜合症的症狀,應立即給醫生打電話或叫救護車,如果正在使用衛生棉條,則應立即將其取下來。

    安全使用衛生棉條的方法包括:衛生棉條在用的時候才撕開包裝;在使用衛生棉條前徹底將手洗淨;儘可能使用吸水性最低的衛生棉條。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鼓勵生產廠商將衛生棉條在體內使用的最長時間建議為8小時,但大多數健康專家建議4到8小時之間就應更換一次。 FDA還建議不要使用衛生棉條過夜。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