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減肥餐單】心臟虛弱人士可能弄巧反拙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近日在網上流行的急速減肥法有可能導致心臟功能短期惡化。

    「急促減肥法」的使用者平均每天只攝取700卡路里,數天內人們便會減少​​5至20磅。但研究人員警告任何有潛在心臟疾病的人在採用低卡路里餐單前都需要尋求醫生意見。牛津大學臨床研究員尼拿博士(Jennifer Rayner)表示,這種飲食的卡路里含量非常低,可以有效減肥,降低血壓,減少糖尿病的嚴重性。可是,尼拿博士指過去一直沒有人研究這種餐單對心臟的影響。

    這項牛津大學的研究使用磁共振(MRI)研究急促減肥法餐單對心臟功能、腹部、肝臟和心臟肌肉中的脂肪分佈的影響。該研究在巴塞隆那舉行的CMR 2018會議上發表,研究對像為21名患肥胖症的男女,實驗為期8週,他們每天只攝取600至800卡路里。一星期後,人們的全身脂肪,內臟的深層脂肪和肝臟脂肪都顯著下降。同時胰島素抵抗能力、空腹總膽固醇、甘油三酯、葡萄糖和血壓都有顯著改善。但是,心臟脂肪含量卻上升了44%。這與心臟功能惡化有關,包括心臟揼血的能力皆受影響。

    八星期後,心臟脂肪含量和功能都得到改善,包括體脂和膽固醇在內的所有其他指標皆持續改善。尼拿博士指低熱量餐單能使肝臟脂肪減少、叫糖尿病病情逆轉,改善新陳代謝和心臟功能,可是,心臟功能在開始改善前的一周內會有惡化情況。她指一般人未必會注意到心臟功能的初步改變,但心髒病患者就需要謹慎。人們若有心臟問題,在進行低卡路里的飲食或禁食之前,就需要和醫生商量。

    澳洲心髒病專家Victor Chang心臟研究所執行主任葛咸教授(Bob Graham)說,這種低卡路里的飲食會導致脂肪從肝臟和身體其他部位釋放出來,這在短期內會壓倒心臟。同時,他對這項發現不大擔心,主要因為很少有人可以在八週內維持每日600到800卡路里的熱量,他不認為有太多人能節制地奉行這嚴格的餐單。

    (S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