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生產】英澳研究:或增未來流產風險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道,研究發現,選擇剖腹生產的孕婦,未來再懷孕時發生流產、胎死腹中和出現胎盤問題的風險將會增加。

    西澳洲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協助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Edinburgh)研究員,分析了80項相關研究、涉及接近3千萬名女子的數據,嘗試比對剖腹生產和自然產的長遠風險,結果刊登在《PLOS Medicine》醫學期刊。

    報告指出,剖腹生產對媽媽、嬰兒及未來懷孕來說是好壞參半。剖腹生產有助減輕媽媽出現尿失禁的風險6%,以及骨盤脫垂的風險60%。不過,選擇剖腹生產後,未來再懷孕時發生流產的機會增加13%,胎死腹中的機會增加29%,另外出現胎盤問題的風險也會增加。此外,接受剖腹生產出生的嬰兒,患哮喘機會比自然產嬰兒高出26%,頭5年出現癡肥的機會更大增36%。

    雖然研究員無法肯定地說,剖腹生產會導致甚麼後果,但表示女性和醫生都應該注意剖腹生產和一些長遠風險有關聯,包括未來懷孕。「女性看待這些個別風險的重要程度很可能因人而異,但醫護人員必須確保她們清楚知道任何她們認為是重要的風險。」

    此前,曾經有過針對剖腹生產短期風險的研究,包括出現手術併發症、增加進行子宮切除手術的機率及因血栓引發的死亡。

     

    (Sing Tao Australia)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