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咗唔吹頭就瞓覺?】小心啲菌跟住你!

    對於現代城市中忙碌不堪的男女,晚上回家已經筋疲力竭。睡前匆匆洗個澡,頭髮沒吹乾就上床倒頭就睡,這種經驗幾乎人人都有。看起來似乎很平常,但健康專家認為,這個習慣非常不利於健康。

    毛病出在哪裡呢?除了一頭未乾的頭髮,還有潮濕的枕頭。而潮濕的枕頭正是細菌繁衍的溫床。

    頭髮潮濕睡覺的危害

    1. 感冒

    除非室內的空氣是亞北極的溫度,否則感冒和頭髮上的濕氣沒有直接的關係。危險在於充滿細菌的枕頭,而你的鼻子、嘴、和眼睛都壓在上面,正好成了歡迎病毒和細菌入住的盛會。

    2. 細菌感染

    將皮膚暴露在潮濕的細菌中會容易引起細菌感染,最常見的是頭皮屑和頭皮癬。

    3. 損害髮質、膚質

    濕髮上床看似無害,但是頭髮和皮膚的健康卻可能受到影響。容易使頭髮的光澤變得黯淡、皮膚變得鬆弛。接觸細菌會使皮膚的整體健康狀況下降,可能導致皮膚乾燥、粉刺、及一些其它的煩擾和感染。

    人生有1/3時間在睡覺 避免細菌感染很重要

    想想看,一般人每晚睡眠的時間大約8小時,一週的睡眠時間就是56 小時,一年就是2,912 小時。往多說,如果你的壽命是75歲,你和枕頭接觸的時間就是218,400個小時。

    從這個角度來看,接觸這樣多的細菌,致病的風險是很大的。對人而言,不但需要避免給細菌的入侵製造機會,也需要和細菌對抗。 記住要經常清洗枕頭,不要讓細菌有繁殖的機會。

    也許你覺得自己沒有經常頭髮濕濕的就上床睡覺呀,但是每週一兩次就足以造成煩惱。對於頭髮潮濕就直接睡覺的人,多半會對以下三種原因深以為然:

    太花時間:經過漫長的一天,想做的只是在淋浴中趕快把一天的疲累洗掉,趕緊上床好對付忙碌的明天。這時候最不想做的就是還要花費時間把頭髮弄乾,所以讓頭髮在睡眠中自己乾燥,似乎是個節省時間的好方法。

    過度疲累:也許你決定淋浴之後讓頭髮自己晾乾,可是太花時間,可能沒有乾透之前就已經睡眼惺忪,無法支撐。所以就在半途陷入沈睡,頭髮半濕半乾。心意很好,可惜身體不聽指揮。

    不喜歡用吹風機:由於害怕吹風機的乾熱會傷害髮質,所以不把頭髮吹乾就上床似乎是個好方法。然而這樣做的結果卻正好相反,長期下來會使髮質變得很差。

    怎麼避免濕頭髮沾染細菌?

    避免頭髮潮濕導致細菌感染致病,重點是防止枕頭潮濕。但我們很難避免偶爾會有幾次濕著頭髮上床。不妨做以下調整,就能大幅度減少細菌感染:

    1. 早上洗頭髮

    如果養成早上洗頭髮的習慣,頭髮會在白天時自己風乾,永遠不必在夜晚勉強打起精神弄乾它。而且早上淋浴還有其它的若干好處,最主要的是早上淋浴使人精神煥發,是開始一天的好方法。 身體會排出一些儲存的毒素,使你身體更乾淨,思路也更清晰。

    2. 改變環境

    使用激勵和提示來鼓勵自己弄乾頭髮。最有效的就是將吹風機放在洗手台上,一走出淋浴間就可以看到。這樣一來,你可能會覺得還是不要等,馬上拿起來吹乾算了。

    3. 枕邊放一條乾毛巾

    如果你不得不在晚上淋浴,如何避免頭髮濕濕上床睡覺的問題? 為了防止水分滲入枕頭,滋生細菌,經常在枕邊放一條乾毛巾防止弄濕枕頭,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當然,睡覺以前頭髮完全吹乾最好,但在無法控制的情況下,使用乾毛巾可以減少細菌感染對健康的危害。

    (大紀元)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