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媽注意】澳洲研究:天氣可令小產風險增高

    研究報告發現惡劣天氣或會引致早產,而造成霧霾的污染物PM1主要由燃燒煤炭同汽車廢氣造成,而首份針對中國霧霾情況對健康影響的報告,作者之一、澳洲蒙納殊大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學院的副教授郭博士(Dr Yuming Guo)指,早產的因素之一,或許是出於空氣污染。

    研究發現,在婦女懷孕期間,如果接觸的PM1水平上升10微克,早產的風險增加9%。如果霧霾嚴重地,即PM-1水平錄得超過52微克,相關風險增加了36%。不過,郭博士亦指,目前並未有任何國家,有制定PM-1的空氣污染標準,大多數國家只得體積較大的汚染份子PM2.5的相關警告。

    郭博士指:“懷孕女性暴露於高水平的空氣汚染物質與提高早產風險之間,有密切關係,如果空氣污染增加,早產的風險就會增加。"

    澳洲環境關注組織Environmental Justice Australia的分析師立斯基(Bronya Lipski)表示,較小的PM-1污染物,更易進入人體,因為它有機會進入血液,並通往人體內的其他部份,而且PM-1往往會附於身體的不同部位,引起癌症或其他健康問題。郭博士呼籲,全球應要針對空氣污染標准進行一次緊急的審查。

    (S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