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啲咩?】初生BB四種喊聲你要知

    初生嬰有時尖聲哭叫,有時低聲地咿咿呀呀,是肚子餓還是尿片濕?寶寶初生數個月情感已非常豐富,有時可愛到不行,下一秒突然吵鬧嚎哭,有家長「無晒符」,束手無策,有家長怕縱壞故不理會,放任寶寶哭至筋疲力盡。資深的家庭健康服務護士提醒,嬰兒啼哭是重要的生理提示警號,若情況嚴重,或與牛奶過敏和臍帶異常等初生問題有關,不容忽視。要解讀小寶寶的喜怒哀樂,家長要學懂觀察四類啼哭特徵。

    啼哭除了是初生嬰向父母撒嬌的撒手鐧,亦是表達需要的主要「語言」。衞生署註冊護士(家庭健康服務)林趣儀舉例,當嬰兒肚餓時,哭聲通常較低沉,像沒有力氣般低輕發出「咿咿呀呀」聲音,似在說話卻沒有特定規律。這時啼哭情況較容易處理,家長可按嬰兒吃奶習慣斷定是否肚餓。

    她提醒,嬰兒初生首數天吃奶量少,小睡兩、三小時即醒來吃奶,每天餵哺可多達八至十二次。若家長遲遲未理會小公主小王子,可能惹他們不滿,轉以另一種憤怒的嚎哭,用盡力氣大聲哭鬧「發難渣」。其實,家長只要掌握寶寶肚餓的早期信號,例如睡醒後吸吮小手、舔嘴唇、張嘴覓食等,及時餵奶,即可避免嬰兒頻頻哭鬧。

    任何情況下,父母均應即時回應嬰兒哭鬧,亦可順藤摸瓜找出潛在危機。最常見是嬰兒嚎哭期間,突然發出拉長而高音的尖叫,卻又突然停頓下來,繼而變成單調的哭聲。這類啼哭可能是寶寶告訴父母感到疼痛不適,例如被蚊子叮、小腳被東西絆着等。若餵奶後仍哭鬧,更需留意寶寶有否嘔吐、拒食、大便異常等腸胃不適問題,亦可能反映寶寶對牛奶蛋白敏感。若嬰孩啼哭時臍帶凸起,可能是脫落過程中出現異常,需盡快求醫。

    「當然亦有可能找不到原因。對嬰兒來說,扭計亦是需要的一種。」林說,最後一類是混合式啼哭,需靠父母耐心觀察。若費盡心思仍對寶寶「點解喊」亳無頭緒,可能是嬰兒感到沉悶或受外來刺激,需要陪伴。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