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化妝品】大學研究:或對人體有毒

    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人員的研究發現,納米材料可能會損害人類健康。學者表示,部份納米材料(如膠體銀、二氧化鈦)在歐洲部份地區被禁止使用,但澳洲則沒有相關限制。

    雪梨大學納米研究所兼藥劑學院副教授 Wojciech Chrzanowski 說:「我們現在對納米材料的標準測試與其他標準化學品相同,但事實上這些納米材料的性質截然不同,所以我們可能需要不同的標準和不同的測試方式。」納米材料極其微小,僅為人類頭髮闊度的一千份之一。納米在一些食物中天然存在,有些則是後期加工的。科學家利用納米技術來加快傳送化療藥物,以抗擊癌細胞。

    在日常生活中,納米材料經常用於防曬產品,以保護皮膚免受有害紫外線的傷害,一些研究已經提出了納米材料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例如紋身墨水、化妝品、藥丸和棒棒糖上的光澤塗層等都有可能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

    Someone applying suncream

    最值得大眾關注的是二氧化鈦對免疫系統的影響!Chrzanowsk 副教授表示,雖然一個身體健康的人可以對付大多數納米粒子的影響,但對於病人,特別是免疫系統較弱的病人,納米粒子究竟會產生什麼影響,他們現在亦難以確定。他說:「我們還未能充分了解納米粒子如何與細胞、腸道細菌相互作用。我們仍然需要深入分析他們準確的屬性為何。」

    澳新食品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ustralia New Zealand)要求任何使用納米技術制作的新食品需要經過科學測試,才能在市面上出售,以杜絕可能帶來的潛在安全隱患。雪梨大學醫科學院的免疫學家 Laurence Macia 博士說,納米材料可能會導致長期的影響。她說:「法國和德國已經剔除了一些含有納米材料的產品,包括二氧化鈦,又要求產品貼上標籤以明確表示食品含有納米材料,但這在澳洲根本未有討論。」

    (SB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