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萬分之一】一年抱四!順產誕下三胞胎﹗

    廣東江門29歲產婦肖媚順上月29日,在6分鐘內順產誕下單卵三胞胎,三個男寶寶出生時體重分別是2公斤、2.1公斤和2.3公斤,長得幾乎一模一樣,母子四人平安。由於肖婦在今年初才誕下第一個孩子,接着又立即懷孕,故此她今次誕下三胞胎是「一年抱四」,相當厲害。

    今年1月13日,肖迎來了第一個孩子,一家人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之中。5月,正處於哺乳期的她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自己已經懷孕兩個月了,而且懷的是三胞胎,全家人對此又驚又喜。肖表示,懷三胞胎風險大,當時醫生建議減胎,但肖不捨得,堅持要把三個寶寶生下來。

    在懷孕過程中,肖體重增長得很快,整個孕期體重增加了20公斤,行動愈來愈不便,也不敢做粗重工作,她笑稱:「到了懷孕後期,基本就是吃飽了就睡,睡醒了就吃。」

    上月29日上午,懷孕36周的肖婦羊膜破裂,並伴隨持續腹痛,立即趕到醫院準備分娩。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多胞胎都是通過剖宮產分娩,但肖婦因為體格不錯,加上胎兒發育情況良好,具備了自然分娩的條件,於是按照肖的意願幫助她順產。

    目前醫學研究表明,自然受孕順產生下三胞胎的概率僅70萬分之一,醫生也直呼肖婦太幸運,因為情況相當罕見。單卵三胞胎源於受精卵一分為三,形成三個胚胎,接受完全一樣的染色體和基因物質,因此他們性別相同,且就像倒模一樣,有時甚至連自己的父母都難以分辨。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