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頻、尿急、夜尿、尿流細弱…】男女都要小心

    香港前列腺基金創辦人及主席、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指出,一般人可能認為尿頻、尿急只是小毛病,但這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號!因此,不論男女,如受尿頻、尿急症狀困擾,應及早求醫。

    早期前列腺癌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狀相似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指出,當年紀愈大,男士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機會亦會增加。前列腺癌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確有不少相似症狀,例如前列腺通道阻塞,令患者出現排尿障礙,排尿速度減慢,有些情況甚至會刺激膀胱肌肉,引致尿頻、尿急、夜尿頻多等症狀。黃醫生指出,必須檢驗血液中的「前列腺特殊抗原指數」(PSA指數)及進行組織檢查,才能斷定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不可單靠表面徵狀而得知。

    定期進行身體檢查 及早發現避免拖延病情

    黃醫生指出,有一位63歲商人受尿流細弱、尿頻、尿急及夜尿等症狀困擾,在一次身體檢查中發現PSA指數略高於正常水平,但因工作繁忙而拒絕接受前列腺細胞組織檢查。三年之後,在身體檢查中發現他的PSA指數持續上升,終被確診患上前列腺癌。雖然手術後他已康復,但日後仍需密切監察會否復發。黃醫生提醒,及早檢查和治療能有效避免癌細胞擴散及復發,因此出現尿流細弱、尿頻、尿急及夜尿等症狀時,及早求醫是非常重要的。

    膀胱癌與膀胱過度活躍症

    黃醫生強調:「小便問題並不是男士獨有。」有48歲女教師常感尿頻、尿急,初時認為是尿道炎,曾經接受抗生素治療,但病情仍然反覆。她隨後向黃醫生求診,進行尿液測試後,顯示她並非患上尿道炎。黃醫生發現她的膀胱肌肉在儲尿時會不自主收縮,有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因而導致有尿頻、尿急症狀。及後的內窺鏡檢查更發現膀胱內壁有紅色班塊,最後被確診患上「膀胱原位癌」。黃醫生指,「膀胱原位癌」是一種較嚴重的膀胱癌,有機會入侵膀胱肌肉層,癌細胞或較快擴散。幸好,該女病人及早發現病情,手術後已經完全康復。

    黃醫生提醒,尿頻、尿急並不一定代表尿道炎,有可能是膀胱過度活躍症,甚至膀胱癌的徵兆。如情況持續,患者應向泌尿科專科醫生求診,並接受詳細檢驗。黃醫生續稱,病人不應因病情反覆,而不斷轉換醫生,因這可能使病情延誤。相反,如病人貫徹找同一醫生,他或會較快察覺異樣,及早將病人轉介至合適專科。

    如何舒緩尿頻、尿急等症狀

    不論男女,如尿頻、尿急、夜尿、尿流細弱等症狀持續,應及早求醫。若男士經診斷後,確定只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可以藥物控制病情。黃醫生解釋,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狀可分為排尿症狀和儲尿症狀,前者包括排尿力弱、尿流分斷、未能排清尿液,甚至急性尿瀦留,即不能排尿;後者則與膀胱過度活躍症相似,患者時常感到尿頻、尿急及夜尿頻密,嚴重時更會失禁。

    針對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狀,現時的一線藥物主要以「α1-受體阻滯劑」,如「坦索羅辛」幫助病人,它針對放鬆前列腺軟組織,讓患者排尿較舒暢,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對於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傳統藥物有「抗乙醯膽鹼劑」,但有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黃醫生指出,現時有新藥物控制膀胱過度活躍症,名為「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如「米拉貝隆」。它的作用原理與「抗乙醯膽鹼劑」完全不同,能針對放鬆膀胱肌肉,同時也較少口乾等副作用。

    針對治療 效果更佳

    黃醫生續說,部分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服用「α1-受體阻滯劑」,如「坦索羅辛」後,雖然能暢順排尿,但仍有尿頻、尿急情況,此時他會處方「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作合併治療。他指出,以往「抗乙醯膽鹼劑」令病人無所適從,因為口乾、便秘等副作用,令他們要多喝水,可是這又加劇尿頻、尿急情況。現時的「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如「米拉貝隆」,則很少這些問題,因此治療效果較佳。

    以上資料由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提供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