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痛貼唔好亂咁貼】一次最多只可以貼…

    現代人工作長時間坐立或站得太久,很容易導致腰酸背痛,這時很多人都會以鎮痛貼紓緩。衞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表示,鎮痛貼最多只能一次貼兩片,否則可能造成藥量吸收過量引發副作用。食藥署又指,假如貼了鎮痛貼,就不能再服用口服止痛藥。

    藥劑師曾冠燁提到,鎮痛貼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成分有布洛芬(Ibuprofen)與雙氯芬酸納(Diclofenac)。止痛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故貼布不能像貼紙一般可往身上到處亂貼。曾冠燁指出,即使全身多處酸痛,「一次最多只能貼兩片」,因為如貼超過兩片,就會讓原本的安全劑量變成「藥量吸收過多」,藥物過量會增加肝腎臟負擔。

    曾冠燁提醒,鎮痛貼不宜久貼,不要有貼越久越划算的心態。鎮痛貼藥效僅能維持4至6小時,超過6小時貼布已無藥效。曾冠燁表示,曾有一名50多歲的婦人貼了鎮痛貼一、兩星期未見酸痛情況改善,於是撕開貼布,才發現傷口發炎潰爛,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原來婦人因為先前受傷,因傷口疼痛所以貼鎮痛貼止痛,卻因使用時間太長,導致傷上加傷。

    曾冠燁叮囑,貼鎮痛貼前要先確認皮膚狀況,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要避免貼上。使用後如有出疹、紅腫、痕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貼了5至7天仍無法解決痛楚時,表示不是肌肉痠痛的問題,建議至醫院做檢查,以便及早發現真正病因。

    另外,食藥署鄧書芳技正表示,市民應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藥,不管是吃的、貼的、擦的、抹的或噴的;不要以為「內服外用」,通通用在一起能加速治效,應「只用一種」止痛藥才安全。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