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出現病徵到離世僅7天】小五女生「雙重感染」

    協恩中學附屬小學一名10歲小五女學生染感冒後,併發敗血症及肺炎死亡。據了解,女童出現雙重感染,同時感染副流感病毒及假單胞菌。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表示,假單胞菌感染導致的嚴重個案罕見,因該菌大多只會感染抵抗力低的病人,例如血癌或隱性免疫系統毛病病童,不過小童感染副流感病毒後,抵抗力被削弱,令其他病菌有機可乘,「趁你病攞你命」。

    瑪嘉烈醫院證實,女童於10月26日由私家醫院轉送該院,當時情況非常嚴重,立即送往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經化驗後確定感染綠膿桿菌。其後女童持續惡化,延至同月29日離世。院方已向女童家人解釋,並會向家人提供所需協助。​

    據悉,該名女童上月23日出現感冒病徵,25日到聖德肋撤醫院求醫,翌日轉送瑪嘉烈醫院,除感染副流感病毒,種菌發現假單胞菌。女童29日不治,由出現病徵到離世僅7天。

    韓錦倫指出,假單胞菌存在於泥土和環境四周,免疫力正常的人通常不會受影響;即使受感染,亦有針對該菌的抗生素,一般數天開始見效,接受1至2周抗生素療程可治愈。不過假單胞菌一旦入血或攻擊器官,出現嚴重併發症,可造成生命危險。

    他又指,副流感病毒與流感不同,全年的活躍程度相若,惟無疫苗可預防。他建議市民勤洗手之外,出現感冒徵狀病人應多休息、外出戴口罩及求醫。衞生防護中心上周從實驗實檢測的呼吸道樣本中,共驗出106個副流感病毒陽性樣本,陽性比例為3%。

    衞生署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已經開始,韓錦倫建議小童可陸續開始接種,但強調疫苗接種2周後始有效力,且疫苗保護力非百分百,接種後仍要注意個人衞生。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