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咗護髮素先】7個洗頭步驟 減少甩頭髮!

    一般人平均每2~3天會洗一次頭,因此洗髮的方式對於頭髮健康可以說有很大的影響,錯誤的洗髮方式包含用指甲摳抓頭皮,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洗完後用毛巾用力搓揉頭髮,很容易造成掉髮。

    可以根據以下步驟一起正確養護頭皮,避免頭髮受損或日漸稀疏:

    步驟1.梳理頭髮

    洗髮前如果可以先用鈍齒梳將頭髮梳理一遍,不但可以先將打結的頭髮梳開,這樣洗頭的時候頭髮才不會糾結在一起,也可以順便把附著在頭髮上的髒汙、頭皮屑等一起梳掉。

    步驟2.濕潤頭髮

    使用洗髮劑之前必須要先將頭髮沾濕,最適合的水溫為38℃,溫度太高會將頭髮毛鱗片表面的油脂洗掉,造成毛鱗片的損傷,使頭髮乾澀。先用水將頭髮沾濕,水壓不要過強,輕輕拍打將頭髮上的髒汙先沖掉,同時讓全部的頭髮都浸濕。

    步驟3.抹護髮乳

    髮質受損嚴重的人可以在頭髮沾濕之後將少量護髮乳抹在髮尾,避免洗髮精造成頭髮的二度傷害。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護髮乳不可以抹在頭皮上,以免妨礙頭皮清潔。

    步驟4.用洗髮精清潔頭皮

    洗頭的最大目地應該是清潔頭皮,因此洗髮精要抹在頭皮上,而非頭髮上,並且用水稀釋5 ∼10倍,避免洗髮精過於濃稠,無法徹底洗淨反而造成頭皮發癢。接著,用指腹按摩頭皮,直到所有的部位都清潔乾淨。

    要特別注意的是,經常染燙的人通常頭髮比較容易糾結,尤其是髮質較細的自然捲髮質,建議使用加強保濕滋潤型的洗髮精,在洗髮之後在髮尾使用瞬間護髮,避免頭髮糾結,或是因為清潔後造成毛鱗片鼓脹產生的靜電現象。

    此外,長髮在洗髮時最好順著頭髮的生長方向,也就是往髮尾的方向,採Z字型洗髮方式清潔頭皮,這樣可以避免洗髮時產生的糾結問題。

    步驟5.沖洗

    清洗時避免直接用強勁的水柱沖洗,應該一邊沖水,一邊輕輕按摩頭皮,然後將手伸入頭髮中,輕輕地撥動,從髮根部位清洗到髮尾。

    步驟6.使用毛巾吸乾水分

    沖洗完頭髮之後,接下來的步驟是去除頭髮上的水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蒸熱的毛巾,包住頭髮以去除頭髮上的水分。蒸毛巾的作法是將濕毛巾放入微波爐裡,以1000W加熱30秒左右後即可使用。將頭髮上的水分吸乾時要避免用力來回搓揉,以免損傷髮質。如果是使用乾毛巾,正確的做法是以乾毛巾將頭髮包裹住,讓水分被吸乾,隔著毛巾從上方輕輕地揉頭皮或輕敲頭皮,然後再使用吹風機吹乾。

    步驟7.使用吹風機將頭髮吹乾

    雖然讓頭髮自然風乾不會傷害髮質,但是在頭髮沒有乾的情況之下,不但容易著涼,長期下來也可能發生偏頭痛的症狀。因此,最好可以使用吹風機將頭皮及髮根的部分吹乾。使用吹風機吹頭髮時,風力應該要適中,先吹乾頸部的頭髮,將指頭伸進頭髮輕輕撥動,吹至頭皮及髮根部位乾燥之後就可以。

    同時,應該避免在頭髮尚未全乾的情況之下睡覺,使頭髮在潮濕的情況之下受到壓迫,一來易易破壞髮質,其次也會使頭髮造型凌亂。

    (ETtoday)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