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有濕疹唔好亂咁戒口】分分鐘影響骨骼損智商

    濕疹困擾不少人的日常生活。有家長以為子女戒食牛肉、蛋類、貝殼類等常見致敏食品,可緩和濕疹問題。中文大學研究發現,這些飲食禁忌令兒童的維他命D、鈣質和鐵質攝取量減少。參與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出,十個濕疹童九個「戒錯口」,飲食不均可能令他們缺鈣缺鐵,有機會影響兒童骨骼發育和智商。他建議家長留意子女對不同食物的反應,若有懷疑,宜帶他們接受正式敏感測試。

    中大兒科學系招募一百一十四名兒童濕疹患者,分為輕微濕疹及中度至嚴重濕疹組別,並對照六十名無濕疹兒童。研究員以中式食物頻率問卷,收集他們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不論輕微還是嚴重濕疹病童,餐碟上的大豆和奶類食品較多,濕疹兒童攝取雞蛋、牛肉和貝殼類食物較少。

    飲食影響病童營養攝取,嚴重濕疹患者的維他命D攝取量為每兆焦耳(MJ)零點一微克(ug),較輕微濕疹兒童的零點一四、以及無濕疹對照組的零點二七為低,嚴重濕疹病童的鈣質和鐵質攝取量亦較另外兩組低。

    韓錦倫表示,只有少數濕疹患者同時出現食物敏感,主要致敏食物為花生及雞蛋。但不少家長誤信坊間說法,以為濕疹與飲食有關,逼子女戒口,當中以戒牛肉最常見。他強調,若戒得太清、飲食不均衡,可能令兒童攝取營養不足。維他命D和鈣質對兒童骨骼發展尤其重要,一歲以下幼童若長期缺乏鐵質,更可能影響智商,不可忽視。

    領導研究的中大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表示,香港濕疹兒童的飲食禁忌常見,有機會導致骨質密度降低,但今次研究未發現兩者有明顯關係。韓錦倫認為需作進一步跟進,才可決定部分營養攝取量減少與兒童日後發育的關係。

    要了解子女是否食物敏感,韓指家長應「望聞問切」,留意子女飲食後有否不良反應,例如皮膚痕癢或濕疹惡化。若有懷疑,可求醫檢驗,找出致敏食物,作針對性戒口。他強調,濕疹並非不治之症,可以潤膚產品紓緩,或使用經醫生處方的外敷藥,妥善處理後,九成可控制。但他強調,患者切忌自行誤信坊間偏方,尤其部分可能含過量類固醇,反令濕疹情況惡化。研究結果刊於《香港醫學雜誌》。

    (on.cc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