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皮營養價值更高】怕肥人士更加啱

    究竟哪些水果連皮食最好?有毛的水果皮食唔食得?營養師指出,水果皮的營養價值一般比果肉高,蘋果、梨及提子多數可連皮食。一般人將之棄掉的檸檬、橙及柚子皮,其實只要懂得妙用,果皮可做出美味可口的菜餚及甜品。果皮有一定硬度,加上纖維高,可提升飽肚感,是怕肥人士的清新之選。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註冊營養師黃蘊芝表示,水果皮含豐富纖維素,例如蘋果皮含水溶性果膠,有助降低膽固醇;提子皮所含的多酚是天然的高抗氧化劑,有助抗衰老及預防心臟病。香蕉皮健康價值更高,外皮含血清素及豐富鉀質,有助改善睡眠質素。惟氣味古怪,加上厚身,一般不建議進食。

    不少人疑惑有毛的水果皮能否進食,包括奇異果及水蜜桃。黃蘊芝指出,有毛的果皮有機會刺激食道,或引致部分人有過敏反應。她建議可選一些毛較細微的金奇異果,以及表皮光滑的水蜜桃品種。

    至於較硬身的果皮,例如柚子皮、檸檬皮及橙皮,本身帶有精油,氣味芳香,切成細幼的片狀最適合用來製成蛋糕甜品或拌乳酪;用以泡茶更有怡神功效。不過,經高溫加熱後,果皮的維生素會分解,但部分礦物質及纖維素仍可保留。西瓜皮具清熱解毒功效,可以取綠皮內的白肉部分,切粒後加入雞丁造成菜餚,十分清新健康。

    由於果皮或殘餘農藥或人工果蠟,要連皮進食水果,謹記先徹底清洗乾淨,可放在水中浸十五至二十分鐘,或用流動水,邊沖洗邊用手捽淨外皮。不過,黃蘊芝建議在外地旅行時盡量避免進食水果,尤其亞熱帶國家,當地水果皮較高機會受細菌污染。她又提醒市民,雖然水果健康有益,但建議一日最多吃兩份水果,每份約拳頭大小,以免攝取過多果糖致肥。

     

    水果皮食譜:

    檸香橙皮蛋糕
    材料:低筋麵粉80克、橙皮1個、青檸皮2個、雞蛋2個、砂糖80克、低脂淡忌廉40毫升、橙酒15毫升、低鹽牛油30克、鹽2克、泡打粉2克

    做法:將橙皮及青檸皮加砂糖拌勻,靜置15分鐘。加入雞蛋及鹽,用電動攬拌器發至濃稠。加入低脂淡忌廉及橙酒拌勻,再加入低筋麵粉及泡打粉混合。將低鹽牛油隔水加熱成溶液,加入麵粉團拌勻。倒入模具,放入預熱160度的焗爐焗60分鐘即成。

    雪梨雪耳豬展湯
    材料:雪梨2個、雪耳12克、南杏12克、北杏10克、豬展160克、乾無花果5粒、陳皮1小片、水1.5公升、鹽少量

    做法:將豬展洗淨放入滾水,拖水約3分鐘,撈起瀝乾水分備用。將雪梨垂直切開4份去芯去核。將浸軟的雪耳切去底部硬塊,浸軟的陳皮用刀刮去內裡白色部分。在煲加入水,再將上述材料加入,用大火煮滾後轉中慢火煲60分鐘至豬展軟稔,調味即成。

    資料來源: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註冊營養師黃蘊芝

    (東方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