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串美容事故】網購透明質酸針劑 隨時貪靚變玩命

    連串美容事故未有嚇怕一眾愛美女士,有美容師為免上身,在網上直接出售透明質酸針劑,更以郵寄方式,把身份保密。

    有賣家隱身於商業大廈、旺區商場小店內出售。

    皮膚科專科醫生警告,透明質酸針劑必須存放在醫療雪櫃內,若注射透明質酸針劑失敗,導入血管內會令血管栓塞及皮膚壞死,甚至填充物料會導致失明及中風。

    網上交友平台不難發現不少自稱美容中心的帳號,明目張膽貼出各式各樣的透明質酸(又稱玻尿酸)針劑,售價由800至2000港元不等,甚至有客人注射透明質酸的前後對比圖片。不少賣家未有列出售賣地點,亦沒有相關美容中心資料。

    含有透明質酸作為有效成分而供注射入人體的藥劑製品屬第1部毒藥及醫生處方藥物,必須由醫生或按醫生指示使用,亦須在註冊藥房由註冊藥劑師或在其監督按醫生處方才可售賣。任何人非法售賣或管有,一經定罪,每項控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網上亦有多名賣家表示只會以郵寄方式出售,不會進行面對面的交易,有賣家表明以往曾為女士注射透明質酸針劑,但因近月多宗美容事故發生,令她「怕怕」,擔心會被「累死」,故現時只作郵寄出售。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透明質酸針劑已納入第一部毒藥及醫生處方藥物,但衞生署多年來仍疏於執法,擔心美容事故持續發生,會將有關議題再次在立法會討論,促請衞生署執法。

    衞生署發言人指,由2015年至今年7月,該署處理共131宗因銷售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而被定罪的個案。另外,根據《進出口條例》規定,從香港境外進口藥劑製品的人士,必須事先向該署申領進口許可證,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on.cc 東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