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教你分真假】冒牌半島酒店月餅流出

    尚有約3星期便到中秋節,有關中秋節的冒牌物品在市面湧現。海關接獲線報指有人在網上及上水藥房街,銷售懷疑冒牌半島迷你奶黃月餅,經調查後採取行動,共撿獲213盒冒牌月餅及拘捕5人,另外在港九新界多間店舖,撿獲211件懷疑侵權燈籠,及逾800件懷疑侵權玩具,料市值約11萬元,整個行動共拘捕15人。

    海關上周接獲線報,指有冒牌半島迷你奶黃月餅在巿面出售,前日採取行動,關員在上水一間藥房巡查,發現店內放有懷疑仿冒半島迷你奶黃月餅,售價較原價338元貴約30元,關員扮顧客購買後,隨即表露身份檢查該批月餅,據稱在現場售賣的53盒半島月餅中有3盒證實是冒牌貨,料有人混合真假貨圖魚目混珠,關員以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拘捕一名店員。

    另外,海關巡查社交網站發現,有人放售懷疑假冒半島迷你奶黃月餅,遂扮顧客相約賣家在港鐵站交收,並派員監視,一名女子現身交貨後被關員跟蹤至深水埗一間食店,海關即突擊檢查該食店,撿獲210盒懷疑假冒半島迷你奶黃月餅,海關初步調查發現,該食店並無售賣任何月餅,卻成為冒牌半島月餅的儲存倉,該批貨品網購價為210元,較原價便宜128元。行動中拘捕一名先前在港鐵站交收的女子、一名透過社交網站發佈消息的用戶持有人,及兩名涉事食店店員。


    海關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譚佩英稱,今次是海關首次破獲有人在巿面放售冒牌半島酒店迷你奶黃月餅,連同海關早前撿獲211件侵權燈籠,及逾800件其他侵權物品,整個行動共拘捕15人,包括8男7女(38至68歲),其後全部獲准保釋候查,海關會繼續在中秋期間進行打擊售賣侵權物品的行動。

    譚提醒,真假月餅在包裝上有3大類不同,包括字體、分隔位及圖案線條等,例如月餅盒底部正貨英文字句印有「IN A」字樣,但冒牌貨卻將「INA」相連;月餅盒正貨盒面蓮花花瓣圖案有12劃線條,但假貨卻有18劃線條;正貨月餅盒側面或底部的逗號等符號與中英文字體相隔,如「cool, dry」,但假貨的「cool,dry」則無空格。

    譚稱,海關已將懷疑偽冒貨品送往政府化驗所檢驗,偽冒月餅未有超出法例規定重金屬含量上限,相信假貨流出巿面數量不多,會繼續追查。
    香港半島酒店發言人回應,海關主動聯絡指有人涉嫌售賣懷疑侵權的半島迷你奶黃月餅,公司聯同海關合作分辨真偽,提醒顧客可往半島精品店及指定分銷商購買月餅。

    (蘋果日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