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同位置生暗瘡代表唔同問題】唔想留印就唔好食…

    以前青春期沒冒過痘,現在卻狂長?其他部位都不冒,就只有下巴狂冒痘?長痘痘除了卸妝清潔沒做好,與生活習慣、飲食甚至壓力都息息相關,這次iStyle專訪中醫師陳峙嘉,進一步了解冒痘成因,意外得知飲食跟痘疤消失居然有關聯!

     

    不同部位冒痘成因
    中醫師陳峙嘉說,因為夏天火氣一大,影響體內循環容易冒痘。每個部位的痘痘成因也不同,額頭是因為睡不好、睡不夠或熬夜;臉部外圍像是髮際處、太陽穴,跟壓力有關;嘴巴周圍的痘是吃來的,與飲食關聯最大;下巴附近的痘痘跟內分泌相關,像是月經前火氣大比較容易長痘;鼻子附近的痘比較沒有鑑別性。

     

    「精緻飲食」讓痘疤消得慢
    夏天在中醫理論裡屬火屬心,大熱天心火很旺,可以多吃點清心火、降火氣的食物,像是蓮子、木耳、百合等,做成甜湯也適合。在中醫觀點看來,冒痘長粉刺是因為體內的濕氣火氣太大引起,辛辣炸烤吃太多,加上熬夜晚睡容易會讓火氣大;而濕氣是精緻食物吃太多而引起的,蛋糕麵包餅乾吃多了,讓體內濕氣變重的話,連痘疤都消得慢。

     

    (自由時報)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