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快學行學企…未必好】專家:鼓勵小朋友爬多D

    MyBB 專家信箱:沙老師,為什麼妳在課堂上常常鼓勵我們的子女要爬行?現今社會進步,不是快些學會走路來配合幼兒的快速成長嗎?

     

    First Footprint 課程總監 沙鳳翎女士:香港寸金尺土,住宅面積越來越細。小孩子練習爬行的地方非常有限,於是沒有經過爬行階段的幼兒而直接站起來,接着學習走路的小孩子越來越多。與此同時幼兒到了3-4歲仍然不會完整地說話的孩子也漸漸多了起來。

     

    我在課堂上經常提及爬行與語言發展及智能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很多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也作出不同的研究,例如以下七田真也指出,小孩子的成長必須經過幾個階段,需要按部就班來成長,如果中間跳過某一階段,對日後成長會有某些障礙。

     

    從零歲至一歲,嬰兒必須經過以下四個階段:

    1. 出生後三個月,只能躺着,手腳亂動。
    2. 出生後六個月,趴著爬行。
    3. 出生後十個月,會用四肢爬行。
    4. 出生後一年,會用手扶着東西走路。

     

    這四個階段與下面身體發育的四個階段是一致的:

    1. 脊椎上方的延髓之發育階段。
    2. 再上方的腦橋之發育階段。
    3. 再更上方的中腦之發育階段。
    4. 最上方之大腦皮質發育階段。

     

    假設跳過了四肢爬行的階段,而直接開始用手扶着東西走路,這表示第三階段的中腦尚未發育便進入了大腦皮質發育階段。結果在中腦未發育時就已經3-4歲,於是,在語言的學習上就會發生問題。

     

    現今有些小孩三歲還沒有說話,幾乎清一色都是幼兒期沒有練習爬行就開始走路了。要治療這些幼兒,方法就是讓他重新練習嬰兒時期所省略掉的那一階段,讓他充分的爬行約三個月,則原來尚未發育完成的中腦部份就會慢慢成熟,對語言方面的能力極有幫助。

     

    語言學習遲緩的原因除了這一點之外,親子的疏離也是一項重要的原因。因此可以同時讓孩子在回到早期的嬰兒階段,把他抱在懷中用肌膚觸碰,使她感受母親或父親的愛,常做親子遊戲,建立親子之間的信賴關係,則他的語言能力就會開始發展。這種「回到嬰兒」的時間也大約需要三個月。

     

    本人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致力研究幼兒發展,希望在課堂上或專欄上把知識分享給各位家長。預防勝於治療,如果小孩語言出現遲緩,敬請家長盡快尋求專業意見,尋找適合言語治療師跟進。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