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星期六, 四月 27, 2024

    1960年代的新奇宣傳 港產展覽車駛出香港駕臨東非

    1960年代的新奇宣傳 港產展覽車駛出香港駕臨東非

    近年要數受注目的宣傳攻勢,由粉絲為偶像們賣的廣告反而更受大眾關注。一架架為偶像們賀生辰的巴士車身廣告,吸引市民追車打卡,相信即使不是相關男團女團的支持者,也曾見過這些巴士在你身邊經過。但你可能未想像過流動宣傳除了穿梭香港本土,其實原來早在上世紀60年代已經衝出香港,「駕」到非洲!

    商家利用貨櫃車改裝成為流動展覽車,駛到全港不同地區,尤其為人流量高的傳統旺區作品牌及產品推廣,這種宣傳方式突破地域及租金限制,加上車身輔以奪目廣告裝飾吸引途人目光,使宣傳效果事半功倍。

    其實,流動展覽車並不是新事物,早於1960年代,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已利用貨櫃車改裝成流動展覽車,到海外推廣港產品,為港商「爭生意」。

    1967年9月至10月間 ,貿發局到東非坦桑尼亞、烏干達、肯亞推廣港產品,惟當地缺乏展覽場地,貿發局於是先在港把貨櫃車設計及組裝成流動展覽車,辦一個新奇的流動展覽。

    1967 年9月至10月間,貿發局到東非進行推廣,為克服當地欠缺展場的問題,改裝貨櫃車為流動展覽車,在非洲大陸上馳騁。
    1967 年9月至10月間,貿發局到東非進行推廣,為克服當地欠缺展場的問題,改裝貨櫃車為流動展覽車,在非洲大陸上馳騁。(圖片來源:香港貿發局)

    1968年2月 ,貿發局率領8家香港玩具企業 ,以及帶同來自30家未能赴展的企業之產品試圖參與全球最重要玩具展—德國紐倫堡玩具展,惟最終「闖關」不成慘食「閉門羹」。於是貿發局「照辦煮碗」,把前一年東非之旅使用的流動展覽車運到展場外設立流動展館,向到訪展覽商家推廣香港玩具及發掘商機,將香港玩具成功帶到國際舞台。

    1968年,香港玩具業欲參加全球最重要的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但不得其門而入,貿發局把東非之旅的貨櫃車運到紐倫堡玩具展的停車場,在展會外擺展,為香港玩具向世界推廣,取得零的突破。
    1968年,香港玩具業欲參加全球最重要的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但不得其門而入,貿發局把東非之旅的貨櫃車運到紐倫堡玩具展的停車場,在展會外擺展,為香港玩具向世界推廣,取得零的突破。(圖片來源:香港貿發局)

    由此可見,當時香港在海外推廣香港產品屢遭挫折,但從貿發局「貨櫃車變展覽車」一事,足見港人面對挑戰仍能因事制宜,配合靈活及創新思維化危為機,成功創造奇蹟。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