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C
Hong Kong
星期日, 四月 28, 2024

自然十景票王「萬宜柱石」由火山爆發形成 史上最大型火山爆發之一 冷卻凝固成六角柱石奇觀

自然十景票王「萬宜柱石」由火山爆發形成 史上最大型火山爆發之一 冷卻凝固成六角柱石奇觀

不少市民外遊時都對觀賞火山趨之若鶩,想親身踏足火山地帶,並非遙不可及的事,在香港西貢區糧船灣延伸至果洲群島一帶的地質蔚為奇觀,就是跟火山有關。到底火山是如何形成的?大家又能否想像到香港曾經發生過猛烈的火山爆發?近日香港地方志中心公布「美麗香港」全民參與的「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當中的「票王」「萬宜柱石」正是由1億4000萬年前糧船灣超級火山(High Island Supervolcano)爆發所形成的地質奇觀。

近日香港地方志中心公布「美麗香港」全民參與的「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當中的「票王」「萬宜柱石」正是由1億4000萬年前糧船灣超級火山(High Island Supervolcano)爆發所形成的地質奇觀。
近日香港地方志中心公布「美麗香港」全民參與的「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當中的「票王」「萬宜柱石」正是由1億4000萬年前糧船灣超級火山(High Island Supervolcano)爆發所形成的地質奇觀。

在香港這片福地,甚少發生地震、火山爆發等大型天災,但原來在1億4000萬年前,本港曾發生超級火山爆發,造成翻天覆地的改變。火山爆發的成因,要由地球構造說起,地球由地核、熔融岩漿及地殼組成,而地殼構造則由約17個板塊組成,這些板塊浮在溫度超高的岩漿之上,岩漿佔地球構造大部分,在地殼之下不斷翻騰著,一有機會便一湧而出,這些湧出點,就是火山形成之處。而火山爆發是指,火山從地面下經由一個通道,將氣體、碎屑或岩漿噴出地表的過程。

地球最深之處為熾熱的地核,地核可細分為內外兩層,內核相信由固體組成,外核則為液體。地核之外是呈半液態的地幔,最外一層便是固態的地殼。(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地球最深之處為熾熱的地核,地核可細分為內外兩層,內核相信由固體組成,外核則為液體。地核之外是呈半液態的地幔,最外一層便是固態的地殼。(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地球上約有500個活火山,大部分火山會在活躍斷層線(即板塊交匯處)上形成,變動性最高的屬「火環」(Ring of fire),也就是環太平洋的斷層帶,全球有75%的火山都分布於火環。無論火山的形狀和大小,所有火山都會噴發出氣體和熔化的岩石,這些噴發物始於地球深處的核心,溫度不輸太陽表面,熱能會熔掉部分岩石,變成岩漿,由於岩漿比周圍的固態岩層輕,因此可穿過地幔上升,通過地殼中的空隙溢出,造成火山爆發,到了地表後,岩漿被稱為「熔岩」(Lava),溫度可達攝氏1,000度以上。此外,火山還會噴出形成於地幔中的灼熱氣體,這種氣體加上熾熱的火山灰,會從火山邊坡以時速160公里滾下,稱為「碎屑流」(Pyroclastic Flow),力量足以摧毀路徑上的一切。

地球上約有500個活火山,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地球上約有500個活火山,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82年,美國地質調查局提出「火山爆發指數」(Volcanic Explosivity Index, VEI)量表,以噴出物體積、火山雲和定性觀測來量度火山爆發的強烈程度。非爆炸性噴發強度為0級,指數每增1級表示火山爆發威力大10倍,歷史上最大型的火山爆發強度為8級,已知最近的是公元前26,500年的新西蘭北島陶波湖火山爆發。而全球已知約有40次的8級火山爆發,當中包括64萬年前的美國黃石火山爆發,以及1億4000萬年前的香港西貢糧船灣火山爆發。

2012年,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在香港東南部果洲群島附近發現古代超級火山──糧船灣超級火山,估計當時噴出的火山灰逾1.3萬億立方米,足以將香港每一吋土地鋪上1.3公里厚的火山灰,爆發威力相當於冰島火山爆發的1萬倍。署方推算,糧船灣超級火山原本直徑約18公里,最後一次爆發是1億4000萬年前,其後變成死火山,現時大部分火山岩已被風化和侵蝕,只剩下殘餘部分。

香港最後一段主要火山活動時期開展於西貢糧船灣海位置,破火山口在該處形成,岩漿從破火山口北邊和南邊的東北向裂縫噴出。(圖片來源:土木工程拓展署)
香港最後一段主要火山活動時期開展於西貢糧船灣海位置,破火山口在該處形成,岩漿從破火山口北邊和南邊的東北向裂縫噴出。(圖片來源:土木工程拓展署

根據《香港志:自然‧建置與地區概況  人口》指出,2009年,西貢大部分被納入香港國家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屬西貢火山岩園區),並於2011年成為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2015年更名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糧船灣超級火山的上部分是火山岩,由糧船灣伸展至果洲群島,覆蓋西貢東部大片土地,位於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西貢園區內。港島北部和九龍的花崗岩,正是它爆發後形成的;而火山灰冷卻凝固後形成石柱,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和西貢東部大部分地方露出,形成六角柱石,形狀及排列猶如一座巨型管風琴。有負責帶領本港地質工程研究團隊的地質學家表示,糧船灣超級火山大爆發,剛好發生在白堊紀與侏羅紀更替期間,由於噴出的熔岩覆蓋範圍大,相信令不少陸上恐龍因此滅絕。

糧船灣超級火山爆發,火山灰冷卻凝固後形成石柱,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和西貢東部大部分地方露出,形成六角柱石,形狀及排列猶如一座巨型管風琴。(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Facebook圖片)
糧船灣超級火山爆發,火山灰冷卻凝固後形成石柱,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和西貢東部大部分地方露出,形成六角柱石,形狀及排列猶如一座巨型管風琴。(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Facebook圖片
糧船灣超級火山的上部分是火山岩,由糧船灣伸展至果洲群島,覆蓋西貢東部大片土地,位於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西貢園區內。(圖片來源:旅遊發展局Facebook圖片)
糧船灣超級火山的上部分是火山岩,由糧船灣伸展至果洲群島,覆蓋西貢東部大片土地,位於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西貢園區內。(圖片來源:旅遊發展局Facebook圖片

雖然火山爆發的摧毀力驚人,但火山灰為周圍的土壤提供養分,使土地肥沃,熔岩冷卻後變成岩石,形成新的地貌,可說火山是地球生命循環的一部分。2014年,漁農自然護理署在西貢市海濱公園設立火山探知館,並提供多元化的地質導賞團服務,讓市民及遊客了解這段香港地質歷史。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