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C
Hong Kong
星期五, 四月 19, 2024

    風繼續吹|張國榮逝世20周年 文化博物館變時光隧道 重溫「哥哥」非凡成就

    風繼續吹|張國榮逝世20周年  文化博物館變時光隧道   重溫「哥哥」非凡成就

    「春天該很好,你若尚在場。」2003年4月1日,著名藝人張國榮(Leslie)於中環文華東方酒店墮樓身亡,巨星隕落,但20年來的春天,張國榮的歌聲仍然流傳。為紀念「哥哥」張國榮逝世20周年,香港文化博物館3月29日起至10月9日舉辦為期半年的展覽,展出張國榮生前的舞台服飾、舊照片及唱片等,讓「哥迷」懷緬他的非凡成就。61組展品中,要數最特別的是首次展出的羽毛裝,配合他在演唱會中「從天使到魔鬼」的主題。

    踏入4月,適逢是張國榮逝世20周年,香港有不少團體舉辦張國榮紀念展覽,當中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繼續寵愛‧張國榮紀念展」。負責這次展覽的一級助理館長(歷史/民俗)周志廉形容,展覽的主題定為「寵愛」,是因為三位張國榮生前摯友兼客席策展人陳淑芬、張叔平及夏永康,以不同角度來表達對「哥哥」的愛。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演唱會服飾及獎項,皆來自張國榮的私人珍藏。

    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演唱會服飾及獎項,皆來自張國榮的私人珍藏。
    展覽的重點展品包括演唱會服飾及獎項,皆來自張國榮的私人珍藏。 

    展覽以「哥哥」最喜愛的顏色紅色為主調,分為三大區域,第一個區域是「電影、電視及廣告區」,為了表達該區域與流行文化有直接關係,展出了由經理人陳淑芬帶來的張國榮獎座,以及由夏永康於2001年拍攝的寫真集《慶》。本身是張國榮「粉絲」的周志廉指,張國榮有很多「金句」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在電影上,他說過不會與別人比較,只會做好自己」,夏永康便以獨特的方式,把張國榮這些重要片段重新剪輯成一條短片,表達他對「哥哥」的愛與思念。

    張國榮前衛破格的形象,當年極具爭議性,但也因此吸引不少追隨者。展覽第二個區域為「演唱會區」,展出「哥哥」在1997年《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以及2000年的《熱‧情演唱會》的精選服飾,充分顯示出他在時裝上的大膽創新。兩個演唱會均由張叔平擔任形象設計、夏永康為其拍攝幕後照片,展覽展出一雙紅色高跟鞋,是在《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穿過的,周志廉笑言,目前文化博物館正展出兩雙張國榮一模一樣的紅色高跟鞋,「一雙在《瞧潮香港60+》的展館,那一對是哥哥在美國買來,但後來或感到不夠舒適,最終沒有在演唱會穿上;但這一對是哥哥真的穿上來『踩台板』,所以十分珍貴」。

    張國榮在《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穿過的紅色高跟鞋,文化博物館另一展館《瞧潮香港60+》有另一對同款高跟鞋。
    張國榮在《張國榮跨越97演唱會》穿過的紅色高跟鞋,文化博物館另一展館《瞧潮香港60+》有另一對同款高跟鞋。 

    演唱會區還有一件首次展出的服飾,是張國榮在《熱‧情演唱會》開場時穿著的白色羽毛裝,展現出「從天使到魔鬼」的主題,由於這件是法國高級時裝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首次為華人設計的服飾,足見當時「哥哥」在時尚界的地位。周志廉表示,博物館團隊花上4至5個月時間籌備展覽,除了向客席策展人搜羅展品外,亦將「哥哥」的珍藏以文物級數修復,並以立體支架呈現方式展出幾件演唱會服飾,令參觀人士感受到立體感。

    張國榮在《熱‧情演唱會》開場時穿著的白色羽毛裝是首次展出。
    張國榮在《熱‧情演唱會》開場時穿著的白色羽毛裝是首次展出。 

    張國榮是個歌影視多棲發展藝人,故第三個區域「音樂區」展出了當年他的卡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等1980年代的流行文化產物,極具復古氣息。1986年,張國榮的《Stand Up》曾出產綠、黃、紫及傳統黑膠四色唱片,是帶領潮流之作,引起一時熱話。

    「音樂區」展出了當年張國榮的卡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等1980年代的流行文化產物。
    「音樂區」展出了當年張國榮的卡式錄音帶及黑膠唱片等1980年代的流行文化產物。 

    除了二樓的展覽廳,文化博物館也預留空間作宣傳,中庭的樓梯位置變成一片紅色,中間放上一隻巨型紙鶴,配合展覽的主調。設計由著名美術指導張叔平負責,當日到場的陳淑芬透露,紙鶴設計是維繫「哥哥」及其歌迷的一份情,「Leslie逝世10周年時,我們在時代廣場也曾舉辦過紀念展,不少歌迷以摺紙鶴來祝福他,當時還申請了健力士紀錄,想不到20年過去,歌迷仍是以摺紙鶴的形式來紀念他」。她形容這隻紙鶴象徵張國榮將這份祝福送給愛護他的所有人。

    文化博物館中庭的樓梯位置變成一片紅色,中間放上一隻巨型紙鶴。
    文化博物館中庭的樓梯位置變成一片紅色,中間放上一隻巨型紙鶴。 

    陳淑芬形容展覽的霓虹燈設計如同時光隧道,帶領參觀人士進入張國榮的年代,她透露最難忘的展品是《熱‧情演唱會》時「哥哥」穿過的白色背心搭配藍色釘珠牛仔褲造型,「那些閃閃生動的珠片呈現出立體感,令我想起了他唱歌時的風采」,牛仔褲的鈕扣刻意鬆開,還原當年「哥哥」在演唱會上沒扣上鈕扣的畫面。陳淑芬感激唐鶴德無私借出珍藏,以及文化博物館的團隊協助修復已氧化的展品,觀眾才有機會一睹「哥哥」的藏品。

    陳淑芬形容展覽的霓虹燈設計如同時光隧道,帶領參觀人士進入張國榮的年代。
    陳淑芬形容展覽的霓虹燈設計如同時光隧道,帶領參觀人士進入張國榮的年代。 

    張國榮在1980年代至2000年代紅極一時,他的不羈形象及雌雄同體的氣質,令他事業攀上高峰,其歌曲《風繼續吹》、《Monica》唱得家傳戶曉,他在影壇成就亦難以取代,《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993年5月24日,張國榮有份主演的電影《霸王別姬》獲得第四十六屆法國康城影展最佳電影金棕櫚獎,是首部奪得該獎的華語電影,其他作品如《阿飛正傳》、《胭脂扣》等更是經典電影,可見張國榮是華人世界流行文化中的標誌性人物。雖然對演藝事業極度認真,但他平易近人及樂善好施的性格,令他在圈中人緣甚佳,也因此吸引了大批本地及來自東南亞的「哥迷」。2003年張國榮不敵抑鬱症折磨輕生,同性密友唐鶴德自此接管了不少他的物品,加上部分資深「哥迷」保存至今的偶像珍藏,在每年的4月1日都會在各式各樣的紀念活動中展出。

    今年除了文化博物館的紀念展覽,還有其他的紀念活動也值得「哥迷」到場懷緬,包括在奧海城舉辦、由20名張國榮生前好友、工作伙伴及「粉絲」合辦的「Timeless Leslie Encounter與永恆傳奇的相遇」展覽、港鐵香港站的「你在我心張國榮20年創作展」、由三名曾任職娛樂攝影記者的兄弟合辦、在尖沙咀重慶站舉行的「Salute Leslie想你哥哥20年光影集」展覽、西九音樂節《異色煙火張國榮》以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的「芳華再續」電影放映節目。

    港鐵香港站正舉行「你在我心張國榮20年創作展」。(圖片來源:MTR facebook)
    港鐵香港站正舉行「你在我心張國榮20年創作展」。(圖片來源:MTR facebook) 
    由於「哥哥」非常喜愛打麻雀,當年他曾與好友舉辨「Leslie Cup 國榮盃」,由蘇施黃奪得冠軍,贏得此盃。現時獎盃在奧海城的紀念展展出。
    由於「哥哥」非常喜愛打麻雀,當年他曾與好友舉辦「Leslie Cup 國榮盃」,由蘇施黃奪得冠軍,贏得此盃。現時獎盃在奧海城的紀念展展出。 

     

     

     

    上載日期:2023年3月31日

    SHARE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