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吃供應商飯盒後肚痛嘔吐 食環署今展開行動】

隨著疫情逐漸穩定,本港學校相繼恢復全日面授課堂,經營全日制的學校亦需有多方面的安排,讓學生盡快適應在校生活。

 

 

(示意圖)

 

不過近日網上流傳,本港一大型連鎖快餐店集團旗下的午膳供應商,在為多間中小學供應午餐的情況下出現工場罷工,令學生們的飯盒出現遲派發、飯款突然停止供應、餸菜未煮熟等現象。

 

 

據悉有學生因而需要自行購買食物充飢,另有家長接獲班主任通知,或要為子女準備食物,「明明訂咗飯,都要喺小食部買嘢食」,事件遂於網上引起熱議。

 

 

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網上更流傳,有學生進食飯商的飯盒後,出現肚痛和嘔吐等情況,事件似乎越鬧越大。

 

食環署於13日起展開行動,巡查多間學校午膳飯盒供應商的廠房,並檢取食物樣本化驗。食環署人員亦向食物業處所負責人及員工提供衞生教育並派發食物安全小冊子,提醒處理學生飯盒的正確方法。有關行動仍然繼續進行。

 

 

 

 

發言人又表示,已主動聯絡相關學校了解情況及安排巡查涉事的持牌食物製造廠,確保負責人在處理和製作食物方面遵守有關牌照條件,並符合法例訂明的衞生標準。食環署會持續跟進調查工作。

 

 

 

發言人提醒,學校應選用已獲食環署簽發可供應午膳飯盒的有效食物製造廠牌照的供應商,在訂購/簽約前,應到食物製造廠實地視察,以確定食物處理人員遵守衞生守則。

 

 

 

【當年豪擲1.5億舉行2天盛大婚禮】情人節爆離婚 疑結束12年婚姻:愛情走到這裏

 

 

 

此外,食物送抵後應盡快食用,如發現食物有異樣,應避免進食有關食物,並即時通知供應商跟進或向食環署作出投訴。

 

 

 

供應商方面,應遵守食物衞生/安全的基本原則,並應確保員工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飯盒送遞給學校前,應把熱食一直保持在細菌無法滋生的溫度。

 

 

為保障校園的食物安全,食安中心同時向學校管理層與飯盒供應商發信,敦促他們留意學生飯盒的食物安全,同時派員到飯盒製造工場推廣「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防止食物出現污染危害。學校在挑選午膳飯盒供應商時可參考食安中心編製的《如何確保學校午餐安全指引》,而午膳供應商則可透過《根據「食物安全重點控制」系統制定的食物安全計劃(適用於學校午餐飯盒供應商)》,了解更多改善製作飯盒的安全性。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