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D保健食品會轉換成雌激素?】常吃雞翼雞腳會生「子宮肌瘤」?醫生指4類人屬高危群組

    你是否也聽說過「常吃雞翼或雞腳,子宮容易長瘤或巧克力囊腫…」這樣的說法?對此,醫生指出,子宮肌瘤和遺傳、女性荷爾蒙有關……

     

     

     

     

    除非每天長期吃二三十隻,才有可能讓肌瘤變大,但一般來說,吸收量不會那麼多,故此影響有限。另外,「巧克力囊腫」是子宮內膜異位和經血逆流引起。

     

     

     

     

     

    「子宮肌瘤並非是體內女性荷爾蒙太多引起!」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坤沂說明,子宮肌瘤大多是良性的,大部分發生在育齡婦女,停經後肌瘤會漸漸變小,不過子宮肌瘤發生原因仍不明,目前醫界推測可能和動情激素有關,可能是動情激素接受體較多或接受體對動期激素刺激較為敏感而引起,因此可能體質有關。

     

     

     

     

    除了體質問題,林坤沂醫生也提出子宮肌瘤危險族群,包括年齡30-40歲,有家族史(風險高三倍)、肥胖(風險高兩~三倍)和愛吃紅肉等。由於子宮肌瘤和體內雌激素有關,因此飲食上要避免油炸類、高糖飲食。

     

     

    而在巧克力囊腫方面,林坤沂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常見的婦科疾病,最常見的是出現在卵巢及輸卵管,長在卵巢內就是所謂的「巧克力囊腫」,除了經血逆流會引起子宮內膜異位症,目前醫界也推測和自體免疫受損有關。

     

     

    【穿校服女童商場頂樓一躍而下 送院搶救不治】

     

     

    林醫生提醒,有婦科疾病的患者除了要定期追蹤檢查,若有習慣吃保健食品,一定要避免月見草、蜂膠、靈芝、葡萄籽、蜂王乳等,因為這類保健食品會在體內轉換成雌激素,恐造成不少影響。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