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想要想買】寶寶成日扭計買玩具 家長可以咁對應

    做家長的都有這個體驗,小朋友每次逛街,什麽都想要想買。如果爸爸媽媽不買的時候,他們就會設法通過大哭大鬧或撒嬌等方式得到滿足。遇到這種情況,家長到底該怎麼做才好?育兒專家表示,當小朋友想要買買買,以下三件事家長們不可以做

     

     

    【包括魚蝦菜蝦子麵冰凍甜點】11個食物樣本不合格 食安中心下令停售

     

     

     

     

     

    1. 粗暴拒絕:「買咩買,買咗你都唔玩」

    碰上孩子要東西,部分家長會直接拒絕,有時還會數盡寶寶各種歷史劣跡:「買了又不玩,家裡堆一堆…….」甚至,有一些家長會直接拽著哭鬧的孩子離開現場,這樣粗暴的拒絕,不僅沒有用,還會傷了孩子的心。

    過度限制孩子的物質欲,會在孩子種下不安的種子,反而讓孩子對某種物質存有過度的執念。

     

    2. 哄騙小孩離開:「好,我們先走,下次再買」

    「下次再買好不好」已經成為很多爸爸媽媽哄孩子的口頭禪,然而這真不是一個好方式。即使一次兩次哄住了,三次四次就失效了。

    長此下去會讓孩子在這樣的反覆中,產生自我懷疑,甚至失去對父母的信任:「你為什麼要騙人?」

    3. 無條件滿足:「又唔係買唔起,BB喜歡我都會買」

    很多人認為,愛孩子的表現就在於及時答應孩子的一切物質需求。這種觀念特別容易體現在爺爺嫲嫲、公公婆婆身上。其實,持續地無條件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孩子要什麼就有什麼,會讓孩子對物品的「價值感」認知匱乏。

    有些孩子會覺得「反正丟了壞了也無所謂,還可以給我買」,自然也不會懂得珍惜。

    —————————————————————————————————-

    面對孩子不斷要求買買買時,爸媽千萬不要給孩子貼上「得寸進尺」「貪心」的標籤。在理解孩子的同時,就算不給買,家長一樣可以提供更好的獲得感,來滿足孩子。

     

     

     

    【愛兒於17年墮樓亡】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發文貼舊照悼亡兒: 時間告訴我 等待就是為了重逢

     

     

    以下讓我們來分幾個情況談談:

    1. 寶寶想要的玩具家裡已經有了

    如果寶寶要買的玩具或衣服,家中已經有類似的,甚至還有好幾個,爸媽可以說:

    「你看,家裡已經有一樣的小熊貓、小恐龍了。你看,原來我們已經有這麼多玩具朋友了。寶寶可能把它都忘了?可憐的小熊貓,等著妳陪它玩呢~這樣吧,我們回家就把它們拿出來,一起玩遊戲?」

    和小朋友說這番話時,家長一定要充滿感情。當孩子被你感染後,多半就不會執著,期盼回家後和媽媽一起玩自己本身擁有的玩具了!

     

    2. 想要的東西,別人有,但寶寶沒有

    在寶寶有了固定的玩伴或者進入幼兒園後,可能會因為沒有一樣的玩具,無法加入其他小夥伴的談話中

    幾個朋友仔都有Elsa裙:妳都給我買一個嘛!這個時候,寶寶不是非要和別人一樣,而是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能有,而自己卻沒有。

    這時候家長可以用積極的方式幫助寶寶理解為什麼我們家沒有,可以告訴寶寶:

    「爸爸媽媽在儲錢去一家人度假,你能想像我們一家人一起去xxx嗎?一定會更加有趣。」之後等到同學們再聊起來,寶寶就不會因為自己沒有而尷尬了,他還能大大方方地告訴同學:「我雖然無Elsa 裙子,但我們家在攢錢在新年的時候去旅遊。」

    其他小朋友了解到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優先項選擇,也會很理解。

    3. 便宜小玩具 :約定好購買的次數

    寶寶看到路邊的小玩具就想買,雖然只是幾蚊,但買了也沒怎麼玩。小朋友特別喜歡巧克力蛋裡面的小玩具,都買了好多次了,到底要不要買給他呢?這些小玩具雖然不貴,但家長總覺得「沒必要」,買了浪費。

    不過,我們想想,這種帶有「驚喜」類的玩具,我們小時候是不是也是愛不釋手?如果用很低的價錢,能給孩子一個驚喜,何樂而不為?

    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和寶寶約定每次出門可以買東西的次數,至於是1次或者2次可以視家庭情況而定:

    「寶寶,今天只能買 1 樣玩具。買了這個就不能再買別的玩具了。所以確定這是你最想要的嗎,還是再看看別的?」

    「我們約定好了每周只能買1次,今天星期二,買了的話到下星期二才能再買哦。」

    不同的孩子會在這種情況下作出不同的判斷,等孩子自己作出決策後,我們只需要尊重他們的想法就可以了。這個方式,很多媽媽都反饋非常管用,在自己孩子身上「屢試不爽」。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寶寶明白,媽媽們可以滿足你、尊重你的想法,但是並不是無條件地滿足。

     

     

    【疫情持續惡化】茶水間疑播毒 7名醫生同染疫

     

     

     

    4. 高價錢 / 超出預算的玩具,做好約定:鼓勵孩子通過努力獲得

     

     

    對於小朋友來說,有時候就是真的很喜歡,例如說一個玩具嚷著說了好幾天,看著別人玩的時候渴望得流口水……

    當孩子看上一個超出預算的玩具時,父母也會糾結:「孩子這麼喜歡,難道就真的不能買麼?」

    這裡就不得不提到一個絕招了—— 願望清單。媽媽們可以這麼說:

    「媽媽知道你特別喜歡那個玩具,我也覺得那個玩具很酷。我們把它寫到你的願望清單里。等下一個生日或節日,如果你還是想要它,那我們就買。」

    有時候等待生日或大時大節還需要一段長時間,孩子聼到以上的説話就會有點沮喪。這個時候,你可以用另一種激勵來達成:

    「看得出來你真的很喜歡它呢。如果你想快點得到它,我和爸爸可以佈置一些家務讓你幫忙分擔。你如果能連續一周幫爸爸媽媽收拾客廳,爸爸媽媽就給你獎勵。」

    這些家務不能太簡單,應該是對小朋友來說具有一定挑戰性,但在大人的指導下能學會,能自己獨立完成的。

    孩子如果能堅持完成,在獲得這個玩具的時候,就能夠明白,用勞動、努力獲得一樣自己想要的東西,並不容易;在收穫玩具的那一刻,也會更有成就感。

     

     

    (綜合報道)

     

     

     

     

    【包括魚蝦菜蝦子麵冰凍甜點】11個食物樣本不合格 食安中心下令停售

    【愛兒於17年墮樓亡】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發文貼舊照悼亡兒: 時間告訴我 等待就是為了重逢

    【疫情持續惡化】茶水間疑播毒 7名醫生同染疫

    【司機身上佈滿玻璃碎】鋁窗突高處墮下擊中校巴 車內有10名學童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