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0年來用保溫瓶裝咖啡 看症後1年去世】四類飲品不宜放入保溫瓶

    好多人習慣隨身攜帶保溫瓶,在外買飲料也會用自己的瓶子裝,但有一些壞習慣卻反而讓健康受損。

     

     

    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最近在節目中分享一起病例,一名50多歲的男性某天上班途中不慎撞入早餐店,但是他並沒有喝酒或吃藥,也沒有精神不濟或恍神。

     

     

    【與歐倩怡結婚超過15年】郭晉安承認曾諗過離婚 罕有透露原因

     

     

    事後發現他大腦皮質萎縮且貧血,腎功能也受損。後來轉到腎臟科,患者自述近來味覺改變,以前不愛吃鹹,現在則要加很多鹽和醬油才吃的出味道。經檢查後,男子有鉛中毒的症狀。

     

    醫生指出,鉛中毒的原因來自男子的保溫瓶,他這二十年來習慣將咖啡裝進保溫瓶,直接帶到公司喝,但這保溫瓶裡已有多處生銹和充滿裂痕,而讓他大腦皮質退化,出現失智症狀,一年後就因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而過世。

     

     

     

    洪永祥醫生提醒,使用保溫瓶裝豆漿、牛奶等蛋白質飲料,兩小時內還未喝完就會產生細菌,若沒洗乾淨的話蛋白質會卡在縫隙裡產生臭味和細菌。另外若裝入酸鹼飲料,像是檸檬水、碳酸飲料、中藥等,材質差的保溫瓶會溶出鉛、鎘、鉻等重金屬,易傷肝腎,使大腦退化或貧血。

     

     

     

    【被控逾280罪 案件開審】洗米華向旁聽兒子點頭示意 兒子周柏豪現身開腔 

     

     

     

     

    四類飲品 勿入保溫瓶

     

    1.含奶飲料 養出一堆微生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牛奶是絕對不建議裝在保溫瓶中的,不管是「冰的」或「熱的」,一般市民喝牛奶通常不會喝攝氏100度高溫的牛奶,通常入口溫度是60度以下,牛奶中的微生物,在攝氏80度以上會被殺死,但大家通常會等到攝氏60右再喝,微生物將倍數成長。

    不只牛奶,含奶類飲料,如奶茶、拿鐵 (Latte)等,都不適合放在保溫瓶中。

     

     

    2.含糖飲料 也是微生物最愛

    含糖飲料也不適合,顏宗海解釋,含糖飲料中的糖分,也是微生物極為喜愛的環境,與牛奶相同,都會增加微生物滋生。市售的手搖飲建議在購買後2小時內飲用完畢,也是相同的道理。

     

     

    【胃酸倒流好唔舒服?唔一定要服藥】食呢八樣嘢可幫助緩解

     

     

    3.中藥湯水 氣味毀了瓶子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保溫瓶若是裝中藥,只要裝過一次就無法完全去除味道,不管怎麼清洗,味道還是會有。主要是保溫瓶內的「毛細孔」已被中藥填滿,建議大家若用保溫瓶喝中藥,就不要想著要去味,因為絕對去除不掉。

     

    4.酸性飲品

    不鏽鋼由於熔點較高,不會因高溫溶化釋出不良物質,但不鏽鋼最怕強酸,如果長時間裝載酸性較強的飲品,很可能會對其內膽產生損傷。

     

    小提醒:茶水、黑咖啡、鹹湯等,可以放在保溫瓶中。但若是茶水,不建議把茶葉放在保溫瓶中直接沖泡,茶葉泡太久會釋出較多的單寧酸,會讓茶葉味道變得不好。

     

     

     

    (綜合報道)

     

    【與歐倩怡結婚超過15年】郭晉安承認曾諗過離婚 罕有透露原因

    【被控逾280罪 案件開審】洗米華向旁聽兒子點頭示意 兒子周柏豪現身開腔 

    【胃酸倒流好唔舒服?唔一定要服藥】食呢八樣嘢可幫助緩解

    【曾傳與李澤楷5年情玩完】消失半年郭嘉文突現身 網民驚嘆成個人唔同晒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