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低中高嘌呤食物名單】出現這4個症狀 代表體內尿酸值已嚴重超標

    隨着高蛋白、高脂、高糖、高嘌呤飲食逐漸成為餐桌上的主角,與之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如高尿酸血症的發病率、患病率均呈逐年上升趨勢。但高尿酸血症初期並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不做正規的血尿酸檢查,即使血尿酸飆高,初期身體也並沒有明顯的提示,而當身體出現提示,往往體內的尿酸值已經嚴重處於超標狀態,亮起了紅燈。

     

     

    【激罕高調放閃】吳業坤首曬日妻正面大頭照 吳太罕有公開回應老公超甜蜜 

     

     

     

     

    以下4個症狀一旦出現,就已經說明體內的尿酸值嚴重超標了,再不抓緊時機降尿酸就真的太遲了~

    症狀一:出現關節疼痛

    血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就會以鈉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軟骨和腎臟中,其中以關節處最常見,尤其是手部、足部小關節,當這些小關節出現變形、疼痛時,往往體內尿酸已經很高了。

     

     

     

     

    症狀二:出現痛風石

    長期尿酸居高不下,導致身體內尿酸聚集成結石形成痛風石。而出現痛風石時可能身體內尿酸指數更高了,此時要及時查下肝臟、腎臟!

    症狀三:出現血糖升高

    長期尿酸高可破壞胰腺β細胞功能,促使身體內血糖升高而誘發糖尿病。

     

    症狀四:出現腎功能異常

    長期尿酸高會導致肌酐升高,肌酐升高就意味着腎臟出現了問題,因為尿酸結晶沉積會導致腎小動脈和慢性間質炎症使腎損害加重。比如腎功能不全、甚至腎衰竭、尿毒症。

    發現自己尿酸值超標了怎麼辦?此時要做好以下三點!

     

    1、從源頭控制尿酸生成

    從源頭,就要從「吃」入手,在飲食上儘量選擇低嘌呤(Purine)食物,且每日嘌呤攝取量不應超過300毫克,少吃或者不吃肉類、魚類、海鮮、動物內臟、豆製品等高嘌呤食物。

     

     

     

     

    尤其在冬天,一定不要吃火鍋,因為打邊爐時往往是嘌呤含量高的動物內臟、骨髓、牛羊肉、海鮮、蝦蟹等食物,易而火鍋湯底所含的嘌呤物質比正常飲食要高出30倍,極易導致體內嘌呤代謝產物尿酸升高。

     

     

     

     

    高嘌呤食物(每100g含150-1000mg嘌呤)

    • 肉類:鵝肉及野味
    • 海產:貝殼類海產(蠔、青口、帶子)及部分魚類(沙甸魚)\
    • 豆類
    • 內臟:所有動物內臟,魚皮、魚卵、小魚乾。
    • 湯汁類:所有濃肉湯及濃肉汁
    • 其他:雞精、牛肉汁、酒精、酵母粉。

     

    中嘌呤食物(每100g含25-150mg嘌呤)

    • 肉類:瘦肉(豬、牛、羊)及雞、鴨。
    • 魚類:秋刀魚、鰻魚、鱔。
    • 豆品類:豆腐、豆製品及乾豆,需定量食用及與肉類替換。
    • 蛋類:每星期應少於三隻
    • 海產:魷魚、蝦、蟹、蜆、鮑魚等等,每星期最多吃一次。
    • 蔬菜:菠菜、椰菜花、紹菜、豆苗、露筍、枸杞、荷蘭豆、四季豆、青豆。
    • 其他:冬菇、蘑菇、竹筍、豆乾、紫菜。
    • 五榖類:全麥食品,如全麥麵包、小麥胚芽。
    • 其他:果仁、腰果、杏仁、花生、粟子、蓮子。

    低嘌呤食物(每100g含0-25mg嘌呤)

    • 奶類:脫脂奶、低脂芝士。
    • 海產:海參、海蜇皮、海藻。
    • 蔬果類:瓜菜及根莖類類蔬菜,如蘿蔔、薯仔、粟米、馬蹄、木耳、金針、薑葱、蒜頭。所有水果、鮮榨果汁及乾果。
    • 五穀類:各式米飯、白麵包及餅乾。

    使用低嘌呤飲食療法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經常有些患者過猶不及甚麼都不吃亦非控制尿酸的良策,嘌呤一般以存在於肉類及海產類較多,蔬菜豆類含量並不最高,所以只要適量控制,毋須禁食。

    (以上資料來源:醫藥人)

     

    2、加快尿酸排泄

    因為身體代謝出了問題,過多的尿酸已經生成,所以加快尿酸排泄就變得很關鍵,除了吃藥、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可以多吃能加快尿酸排泄的食物,如玉米須、葛根、百合、菊苣、梔子、桑葉等,它們的成分如梔子苷、多倍帖、生物鹼類、秋水鹼等活性物質,可以很好地幫助尿酸排泄來降低體內尿酸值。

    現代醫學更是將這些有效活性成分進行提純發酵,發現其藥用活性更強,在促進尿酸排泄、防治痛風,排結晶上效果成倍提升,如菊苣梔子發酵飲品,運用同等原理將多種食物綜合發酵提純,可以充分發揮食材中藥理作用,人體吸收也簡單快速。

     

     

    【附安全清單】21款雞蛋樣本逾半肥佬 4款可致癌、不育、兒童性早熟

     

     

    3、戒煙戒酒

     

    尿酸高患者還需要戒煙戒酒,煙酒都會引起尿酸增高。如酒精易使體內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且酒精氧化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物質,使尿酸增高,易誘發痛風高;而吸煙則促發人體應激反應,使尿酸在短期內急劇升高。

     

     

     

     

    (綜合報道)

     

     

    【激罕高調放閃】吳業坤首曬日妻正面大頭照 吳太罕有公開回應老公超甜蜜 

    【9歲參加《全美一叮》】13歲小巨肺Celine譚芷昀亭亭玉立 網民話認唔到!

    【半百馬德鐘成功勁減20磅 幕後功臣太太張筱蘭公開減肥餐單】

    【附安全清單】21款雞蛋樣本逾半肥佬 4款可致癌、不育、兒童性早熟

    【家居頭號致敏原】即學除塵蟎十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