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到測唔到】60歲大叔連食兩隻粽昏迷即送院搶救

    六十多歲的李大叔,雖然得糖尿病十多年了,但平時他堅持嚴格控制飲食,每天定時注射兩次胰島素,身體一直還不錯。沒想到端午節前吃了兩個大肉粽,竟要送進急症室搶救

     

    【分手10年真相被揭】李澤楷梁洛施分手內幕曝光

     

     

     

    送至急症室時李大伯已經陷入了昏迷狀態,到了測試血糖,竟然高到儀器都測不出了,非常危險!

    【原來係張寶兒出手打救】「東涌羅浩楷」利愛安新形象曝光 網民激讚脫胎換骨超靚女 

     

    餘杭區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蔣忠華考慮到李大伯有糖尿病病史,馬上判斷患者這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需要立即打胰島素,以緩和體內酸中毒的情況。經過胰島素的靜脈注射,同時補充生理鹽水,一小時後,李大伯醒了過來,然後將他轉移到了普通病房。

     

     

    【跳舞群組再現!?】再增學校疑爆疫 涉多名師生 張竹君估計經1個途徑受感染

     

     

    蔣忠華說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很多不同的誘因,一定要謹慎排查。」幸運的是,為李大伯做了一系列檢查後,發現他的身體其他指標都沒有問題,日常血糖的控制情況也不錯,沒有產生其他併發症。一周内李大伯康復了,家人陪他出了院。臨走時,蔣忠華再三叮囑李大伯。

     

     

     

    浙江醫院營養科主任鄭培奮也說:「糖尿病人並不是不能吃粽子。粽子是糯米做的,和米飯相比,糯米吃下去消化、吸收慢,餐後血糖反而不會升得太高、太快。重要的是平時吃多少米飯,吃粽子就對應吃多少的量,不要吃了粽子再吃其它主食。如果你平時吃1兩米飯,那相應的,粽子也只能吃一兩。」

     

     

     

     

    【16歲高處墮下昏迷 送院搶救不治】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粽子?

    那麼,糖尿病患者能吃粽子嗎?蔣忠華認為,可以吃,只是有幾條原則一定要放在心上。

    第一:要把粽子當主食,糖尿病患者千萬不可將粽子當成是飯後甜點,甚至零食;

    第二:控制粽子的攝入量,俗話說「一兩粽子,二兩米飯」,建議一餐可以吃大粽子的一半,或者選擇現在流行的迷你粽;

    第三:餡料可以更健康,甜粽子不要碰,咸粽子也要控制,有些裡面加的臘肉或者鹹蛋黃,鈉含量和油脂含量都很高,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很不友好。

     

    「自己包粽子,糯米里摻一些粗糧,餡料可以選擇不太鹹的瘦肉,既健康,又有過節的氣氛,一舉兩得。」另外,如果怕糯米不好消化,腸胃負擔重,可以在吃粽子的時候泡一杯山楂水,或者煮碗冬瓜白菜湯,有利於消化解膩。

     

     

    【大快活意樂上榜】47幢大廈納最新強檢名單 包括酒樓快餐店拉麵店及多個屋苑

     

     

    「糖尿病人並不是不能吃粽子。粽子是糯米做的,和米飯相比,糯米吃下去消化、吸收慢,餐後血糖反而不會升得太高、太快。重要的是平時吃多少米飯,吃粽子就對應吃多少的量,不要吃了粽子再吃其它主食。如果你平時吃1兩米飯,那相應的,粽子也只能吃一兩。」

     

    不過如果粽子是豆沙餡等餡料偏甜的,那糖尿病人要注意,不能貪吃,儘量少吃,以免影響血糖。另外,粽子餡是肉類的也要注意,這類粽子一般比較油膩,吃得太多,可能會引起胰腺炎、膽囊炎等。

    (綜合報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