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引致不同慢性病】消委會測試19款兒童美術用品 8款蠟筆含有害物質

消委會測試多款兒童美術用品,包括12款蠟筆及7款手指畫顏料,10款檢出金屬遷移,當中瑞士生產的蠟筆,鋁含量超出歐盟標準5倍,而8款蠟筆含簡稱PAHs的有害物質。

 

 

【原來同相差15年港姐冠軍展地下情】單身6年方力申被踢爆有新戀情!?網民大讚好襯

 

 

 

本次測試的12款蠟筆和7款手指畫顏料,大部分均標示適用年齡為 3 歲以上, 包括 12 款蠟筆及 7 款手指畫顏料。每款蠟筆樣本有 6 至 12 種顏色,每套售價由$10 至$59;而每款手指畫顏料則有 4 至 6 種顏色,每套售價由$42 至$148。售價最高「PRIM」($59)及第二低的蠟筆「DAIS」($12),以及售價最高「GIOTTO BE-BÈ」($148) 及最低的手指畫顏料「JOVI」($42),總評同獲最高 5 分,顯示價格與產品質素沒有必然關係。

 

 

【曾有富二代勁冧馬明求介紹】麥玲玲爆馬國明湯洛雯奉子成婚 全場起哄!

 

 

 

測試結果顯示,10 款樣本檢出有害金屬遷移,當中 3 款的鋁遷移量超出即將於 5 月更新的歐盟安全標準的上限。其中,12款蠟筆樣本中有4款檢出鋁,檢出量由110至33,000ppm,當中「Caran d’Ache」的藍色蠟筆樣本檢出33,000ppm鋁,超出歐盟玩具安全標準EN71-3就第一類物質,針對鋁的遷移上限5倍。另外,歐盟玩具安全標準EN71-3,第一類物質的鋁的遷移上限將收緊至 2,250 ppm,「Crayola」的藍色蠟筆檢出2,600ppm鋁,超出即將更新的遷移上限。

 

 

【赤裸男女露台交歡】警拘36歲女子後 30歲「男主角」被捕

 

 

報告指,鋁的急性毒性較低,但長期攝入過量或引致鋁肺病及透析性腦病綜合症等慢性病,籲孩童使用時,家長可陪同及提醒。

 

至於7款手指畫顏料樣本中有2款,包括「LEFRANC BOURGEOI」及「Crayol」,檢出量分別為130及1,200ppm,檢出量符合歐盟玩具標準EN71-3對第二類物質針對鋁的遷移上限,歐盟玩具安全標準EN71-3 -3將於今年5月20日更新,第二類物質的鋁的遷移上限將收緊至560ppm,「Crayola」的藍色顏料檢出1,200ppm鋁,超出即將更新的遷移上限。另外「MUNGYO」,檢出量為0.3至0.4ppm,符合歐盟玩具標準EN71-3對鉛的遷移上限,但由於檢出量接近上限,而樣本屬於液體,有機會增加攝入鉛的風險。

 

蠟筆的主要成分提煉自石油,而多環芳香烴(PAHs)是石油原材料中的有害物質,故是次消委會為蠟筆樣本進行多環芳香烴的測試。測試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均沒有檢出歐盟 REACH 法規限制的 8 種 PAHs。

 

 

【洗米華被控逾280罪 即將開審】洗米嫂大方回應網民「洗米華」提問 被讚心理質素超強 

 

 

不過在12 款蠟筆樣本中,有8 款分別檢出 1 至 4 種 PAHs,當中 7 款樣本檢出萘含量介乎 0.2ppm 至 1.2ppm,其中「Faber-Castell」和「Carand ‘Ache」的黑色蠟筆均檢出1.20ppm萘,超出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限制第一類物料的上限(1ppm)。另有5款樣本檢出芘,檢出量由0.74至8.30ppm,其中「Colleen」的黑色蠟筆檢出芘,超出德國自願性安全標籤計劃GS Mark對4種PAH總量的上限(5ppm)。

 

 

(綜合報道)

 

 

【原來同相差15年港姐冠軍展地下情】單身6年方力申被踢爆有新戀情!?網民大讚好襯

【曾有富二代勁冧馬明求介紹】麥玲玲爆馬國明湯洛雯奉子成婚 全場起哄!

【赤裸男女露台交歡】警拘36歲女子後 30歲「男主角」被捕

【洗米華被控逾280罪 即將開審】洗米嫂大方回應網民「洗米華」提問 被讚心理質素超強 

【MIRROR演出嚴重意外】曾取消關注公司Stanley今公開事故前後台照 阿Mo曾望台沉思 

【白色強人2劇透】大肚蘇怡遇嚴重意外 終向唐明講出離婚真相 二人再度分手

【曾鬧離婚 夫妻關係今再備受考驗】雯雯開腔大呻感心淡:我自問冇咁多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