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安全清單】21款雞蛋樣本逾半肥佬 4款可致癌、不育、兒童性早熟

    有公司檢測了本港市面12個雞蛋品牌、合共21款雞蛋的樣本,其中11款樣本被評為「有待改善」,當中有4個樣本有顯著類雌激素水平。化驗機構指出,有關雞蛋中含有一定「類雌激素」,或會擾亂人體內分泌系統,可致癌、令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兒童性早熟、糖尿病等問題,提醒市民選購時要多留意。

     

     

    【家居頭號致敏原】即學除塵蟎十招!

     

     

    團隊提供了其中8款被評為可安全食用的雞蛋,當中包括常被搶購的「KFBG嘉道理農場鮮雞蛋」、產自澳洲的「陽光牌放養雞蛋6粒裝(大)」及產自內地的「德青源新鮮雞蛋8隻特大裝」等。

     

    是次檢測的21款雞蛋樣本中,共有11個樣本被評為有待改善。圖中雞蛋與是次檢測無關。(資料圖片)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於早前從一田、百佳、City’ Super、網上平台HKTV mall及本地農場雞蛋直送商店,選購了12個雞蛋品牌,共21款雞蛋樣本,當中包括嘉道理農場、滋味、CP、Freds、德青源,陽光等品牌,再利用城市大學教授研發的小魚親測平台作魚胚胎毒性檢測。

     

    【某視帝榮升「TVB鏡頭前高質鏡頭後麻甩男藝員」首位 被爆:感覺似街坊,唔講真係唔知佢係做幕前】

     

    檢測分別用了斑馬魚胚胎及轉基因鯖鱂魚胚胎為雞蛋樣本進行急性及慢性毒物測試。平台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歐盟、美國、中國及日本等多地安全標準,以及歐洲化學品管理署(ECHA)列出的高度關注物質列表(SVHC) ,以及通過同類產品的橫向比較後,制定了安全準則:
    綠魚:代表「品質卓越」,產品於急性、慢性毒物檢測與及成分篩查中表現理想,消費者可以安心選購
    黃魚:代表「基本合格」,產品於慢性毒物檢測中表現理想,於急性或成分篩查中基本合格,消費者選購時要謹慎。
    紅魚:代表「有待改善」,即產品於急性、慢性毒物檢測與及成分篩查中存在一項或多項未達標準,消費者選購時要特別謹慎。
    結果顯示,其中8個樣本為綠魚(代表品質卓越)、2個樣本為黃魚(代表基本合格),另外11個樣本為紅魚(代表有待改善)。

     

    【合格名單】

     

     

     

     

     

     

    每隻售價相對近$8 半數亞洲樣本欠佳

    在斑馬魚胚胎急性毒物測試中,其中18個(86%)樣本「表現理想」,3個(14%)「基本合格」。但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只有10個樣本「表現理想」,其餘11個(52%)卻「有待改善」。當中更有4個樣本被發現有顯著類雌激素水平,團隊相信有關雞蛋中含有一定雌激素,或會擾亂人體內分泌系統,水中銀未有公布有關品牌資料。

     

    由於類雌激素可引發各種疾病、致內分泌失衡,如癌症(乳癌、卵巢癌、子宮癌、宮頸癌,甲狀腺癌等)、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兒童性早熟、糖尿病等。而過往研究顯示,孕婦、嬰兒、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較易受類雌激素等內分泌干擾物影響,團隊提醒消費者購買雞蛋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在價格方面,檢測的21款樣本的平均價格約4元一隻。其中最便宜的產自泰國的雞蛋,每隻1.9元;而最貴是產自美國的雞蛋,每隻約9.8元。品牌所在地而言,來自亞洲品牌的樣本共18個,7個(39%)為綠魚,1個(5.5%)為黃魚,10個(55.5%)為紅魚;美國品牌的樣本有1個,被評為黃魚;澳洲品牌的樣本共2個,1個為綠魚(50%),一個為紅魚(50%)。

    (水中銀 / 綜合報道)

     

     

     

    【家居頭號致敏原】即學除塵蟎十招!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