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如何讓小孩克服害羞?

    有許多孩子都很害羞,家長可能會認為害羞對孩子來說不是一種負面的事,親子態度更可以影響對孩子的性格發展造成障礙。害羞沒有錯,在很多方面還是正確的,很多人不能理解害羞,並把害羞等同於有問題。他們認為一個害羞的孩子一定自我意像不佳,大多數時候這種看法是完全不公平的。許多害羞的孩子擁有堅實的自我概念。他們的內心閃爍著平和的光芒,如果性格外向的人能有足夠長的時間安靜下來,他們就會注意到這種光芒。

    實際上,一個擁有健康自我價值的害羞的孩子,會跟他人有目光交流,他(她)是禮貌的,這樣的孩子對自己似乎很滿意。有些害羞的孩子是思想較深刻和謹慎的,他們在與陌生人接觸時比較「慢熱」,他們在觀察這個陌生人是否值得交往。害羞的孩子通常會擁有內心的平靜,害羞對他們來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對一些孩子來說,羞怯是一種內心問題的表露,這樣的孩子的內心並不平靜,他們不願意與人交往,避免目光接觸,並有很多行為問題。人們對這類孩子的存在會感到不舒服。當你深入挖掘這類孩子的內心世界時,你會發現他們是憤怒和恐懼的,而不是平和和值得信賴的。當你深入了解這類孩子時,你通常會發現,他(她)很愛生氣。

     

    有些孩子躲藏在害羞的「面罩」後面,這樣他們就無須透露對自我的不滿。他們認為不表露任何情緒是安全的,所以他們退入了一個自我保護的殼內。這種害羞的標籤成了他們不用發展社交技巧的藉口,和不用實踐社交技巧的理由。沒有動力的孩子可以使用「害羞」來作為避免發展社交技能的藉口和為此做出更多努力的「擋箭牌」。對這樣的孩子來說,害羞是一種障礙,這使他們的自尊變得更加軟弱。要改變這種害羞的孩子,你必須要幫助他們建立起自尊。這樣的孩子需要可以信賴的父母,這樣,父母對他們的訓練將不會造成他們內心的憤怒和自我厭惡。

     

    在兩歲前,孩子通常是處於自然狀態,他們的行為是未經思考的,特別是在人際關係方面,兩到四歲的孩子進入了第二階段,即對陌生人的焦慮階段,有的孩子對他們不認識的人會感到害怕。父母們在孩子變得害羞時通常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專家指這只不過是一個過渡階段。

     

    家長們很想去幫助怕羞的孩子,但是要小心,有時你越盯得緊,就越帶來反效果。家長不能把孩子從害羞的心理中拉出來,最好的辦法是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讓孩子的社會人格自然發展。如果你一定要描述你的孩子,使用「緘默」或「含蓄」,這樣的詞語更友好和準確些,給孩子的性格「定性」也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孩子的態度,稱自己的孩子「害羞」可能會使他人更加挂念,讓他們希望為你解決你的孩子的問題「助一臂之力」。比如,你帶孩子去別人家玩,要避免說「別那麼怕羞,人家不會吃了你」。這會使孩子緘口不言,使已經意識到自己害羞的孩子可能會更加害羞。

     

    在探訪前,家長可以提前告訴孩子他應該如何做,建議孩子簡單地說聲「你好」,舉止要安靜和有禮貌。不要對孩子期望得太高。在訪客期間,保持關注你的孩子,讓他感到自在。事前家長可以鼓勵你的孩子帶點他喜歡的遊戲或美術用品,這樣會容易與客人建立起一個溝通的橋梁。

     

    有些孩子天生就具有在舞台上為觀眾表演的才能,另一些孩子則需要謹慎地保護自己的才能,逐漸地發展成能夠輕鬆地在別人面前表演。首先,這樣的孩子需要獨自輕鬆地彈琴,然後他們可以彈給父母聽,因為即使彈錯了,父母仍會讚揚他們。在公眾場合彈奏莫哈特的曲子,對他們來說需要一個大的飛躍。

     

    (Epoch Times)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