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奸妃】著名藝人李香琴病逝 享年88歲

    「唔使驚嫲嫲喺大廳」這句對白我們都記得,就是著名資深藝人李香琴(琴姐)近年最經典的對白。今日有消息指李香琴因病在家中離世,享年88歲。李香琴女兒已經向親友通知母親病逝的消息,指她在12月份開始身體狀況急速惡化,家人已作好心理準備。

    李香琴原名李瑞琴,16歲踏足粵劇舞台,24歲接拍《黃飛鴻大鬧花燈》加入影壇,由於擅演西宮娘娘、奸妃等角色,而有「一代奸妃」之稱。從藝70多年,曾飾演過多位華語影壇巨星的母親、岳母、婆婆、祖母的角色。

    2008年,李香琴以76歲之齡於《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飾演嫲嫲,獲提名「最佳女配角」;2011年獲「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演技被受肯定。李香琴在拍攝《公主駕到》期間暈倒,此劇後就再無接拍劇。2012年,有報導指80歲的李香琴更加在家中跌倒3次,造成骨裂,要多次入院並需要定期接受物理治療,自始淡出演藝圈。2018年,86歲的李香琴被拍到行動不便要靠輪椅代步,每星期在工人陪同下坐輪椅去公園散步,之後甚至有傳她患上腦退化及高血壓。

    李香琴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往事,便是與好友譚炳文(炳哥)之間猶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兩人從70年代初便開始合作,多次合演情侶,甚至合唱情深款款的情歌。李香琴在接受節目訪問時說:「有一年,譚炳文忽然說,我們不要再搭檔了,因為『我老婆呷醋』。」看來譚炳文與李香琴的緋聞,令「炳嫂」打翻醋罈。不過,琴姐的誹聞對象炳哥早前2020年中因病離世,享年86歲。

    SHARE